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济南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基地,支持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推动“区块链+数字货币”,重点推进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济南目标到2022年,区块链产业核心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区块链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创新企业。区块链核心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带动行业相关收入100亿元以上。区块链相关企业超过50家,培育行业国内知名企业2家以上。区块链在数字政务、金融资产交易结算、存证防伪、数据服务、数字货币等领域取得一批应用示范,培育国内重点区块链应用产品或解决方案50个以上。

  在鼓励区块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方面,济南将支持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山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产业技术国际合作联盟等驻济区块链研发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高性能、安全隐私、高可用性和高扩展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济南明确,支持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在数字政务、金融资产交易结算、存证防伪、数据服务、数字货币等领域深入推进“区块链+”工作。其中,“区块链+数字政务”,重点推进区块链在电子签章、数字证照、电子发票、个人征信、扶贫等场景开发。“区块链+存证防伪”,推动司法审计实践创新,加快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存证、透明执法、实时审计中的融合应用,重点推进区块链在司法鉴定、公证、身份证明、产权保护、防伪溯源等场景开发,积极探索智能合约等在审判、执行等环节中的应用,提升司法效能,健全监督机制。“区块链+数字货币”,重点推进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区块链+电商”,重点推进区块链在商品溯源、商品防伪、商品认证等场景开发。

  在“区块链+医疗”方面,济南还将围绕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和隐私安全,开展健康医疗数据汇集、治理、确权与共享,重点推进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医药物资管理、智能分诊、医疗保险、药品溯源、基因管理、医疗数据安全共享等场景开发。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业中的推广应用。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