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地铁的建设者,今天能乘坐自己修建的地铁感到非常激动!”12月15日,在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通车进入倒计时之际,40名身穿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建设者试乘体验自己的“劳动成果”。安检、乘车、观看站内布景……这一刻,作为建设者,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满满的自豪。

  四年建设历程 建设者爱上岛城

  “我毕业以后就来到青岛地铁1号线工地,一转眼在这已经工作了四年了。”今年25岁的山东莱芜籍现场技术员崔振口中的“这里”,指的就是中铁二十五局施工的青岛地铁1号线2标项目,包含四个车站。他说:“四年时间,从内陆到沿海,从莱芜炒鸡到啤酒蛤蜊,感觉自己成了半个青岛人,也爱上了这座城市。”

  像崔振一样,青岛地铁1号线自2016年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奋战在施工一线,挥洒青春和汗水,收获快乐和成长。

  “刚刚驶过的流亭机场站,那是我和同事们一起奋斗的地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刚刚虽然只用了短短几分钟,但这几分钟是我们用4年不间断的努力换来的。”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经理周伟说,地铁车站都像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举行“成人礼”,心里那种幸福和自豪感,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的。

  以科技研发解难题 获20余项省部级以上成果

  据悉,自开工建设以来,青岛地铁集团地铁1号线公司始终贯穿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标准施工的管理理念,抓好地铁施工建设。

  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以汗水解难题,攻坚克难,付出了大量心血,攻克了重重难关。

  其中,仙家寨(汽车北)站到流亭(流亭机场)站是全线最长盾构法掘进区间,全长3.06km,且穿越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白沙河,河宽约241.5m,环境风险等级极高,施工难度大。在通过该处风险源时,中国铁建青岛地铁1号线项目总部及其施工单位加大管控力度,采取24小时值班制,多次邀请国内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研判,经过努力,最终较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掘进施工,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计划。

  此外,施工单位还先后攻克了全长499m的全线最长车站——正阳路站,富水砂层密集车站——流亭机场站等施工难题。

  其中,流亭机场站处于富水砂层,基坑开挖深度大,地下水位埋深较浅,开挖过程中基坑止水帷幕的止水效果极为重要,加之车站紧邻城市主干道,管线复杂,车流密集,施工风险高、难度大。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保障工程进度,项目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多次与青岛理工大学专家组商定施工方案。在增设12座降水井的基础上,配备90台(套)抽排水设备,累计排水达200多万方。此项工作相当于通过人工作业构建出一圈无水层,将主体开挖区从富水砂层中剥离开来,为施工创造良性地质条件,最终顺利完工。

  过程中,施工单位以科技攻关解决了一项又一项难题。其中盾构钢纤维管片、TRD施工、SMW工法桩、冷冻法等多种施工新技术均为青岛地铁首次使用,应用成果获得20余项省级、国家级科研技术成果,对青岛乃至全国相似类型地铁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经验。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成功开通,主要连接李沧区与城阳区,并与地铁3号线、8号线在青岛北站换乘,串联高铁青岛北站、青岛汽车北站、流亭机场三大公共交通枢纽,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铁二十局、十二局、二十五等单位共同建设。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