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山东工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美产业对抗升级、国际环境深刻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预期不稳、观望情绪加剧,也带来较大压力。未来五年,山东工业发展版图长啥样?会有哪些重点工作?在12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厅长于海田进行了简要介绍。

  积极谋划对接“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等战略部署,找准山东位置、发挥山东优势、作出山东贡献。山东将坚持以建设“先进制造强省”“数字产业强省”为重点,培育更加优良的产业生态,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努力把山东打造成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增长极。

  坚定不移抓好“三个坚决”。在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上,继续推动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钢铁、炼化向沿海地区集中,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两大钢铁产业基地、山东重工绿色制造产业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在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继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改造升级,在新起点上实现“凤凰涅槃”。在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上,紧紧扭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和未来产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新生态。山东将通过引进、新建、改造、重组、整合等方式,打造一批销售收入千亿级、万亿级“领航型”企业。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单项冠军和“瞪羚”“独角兽”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协作、协调发展。发挥“链长制”作用,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形成更具活力的产业生态。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挖掘省内国内市场潜力,创新提升供给体系对需求体系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痛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完整性与协同性,助力国内经济大循环。坚持扩大出口与利用外资“两手抓”,形成更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加快形成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

  着力打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新一代网络体系,积极挖掘拓展应用场景,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强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深化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及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引爆数字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