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期间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介绍“十三五”期间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海田介绍,山东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数字赋能逐渐形成先发优势。山东企业创新载体建设不断加强,累计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3家,国家工业设计中心24家,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5家,认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581家。山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每年推动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4000项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1%,预计今年将达到45%左右。

  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等关键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康平纳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今年,潍柴发布了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13L柴油发动机,具备了量产能力,成为全球柴油发动机行业的翘楚。

  与此同时,山东不断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累计开通5G基站5.1万个,实现全省16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目前,山东软件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国内第一梯队,2019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506亿元,济南、青岛被命名为“中国软件名城”。

  另外,山东还开展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成为国家首批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工程,培育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49个,带动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智慧园区。《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67.20,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