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东城街道执法大队不畏严寒,重点针对清风湖、广利河开展水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城市水域内违法设置定置渔网、渔箱等违法行为。行动出动快艇4架次,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次,清理广利河内私设渔网6处,没收非法渔网、渔具10余套。

  近日,记者跟随东城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广利河、清风湖等城市水系的私设渔网进行了清理。

  经过前期的整治,执法中,执法人员在清风湖内并没有发现渔网。穿过清风湖向东进入广利河后,执法人员指着一个小小的白色浮标说:“这就是一处隐藏在水下的拦河网。”随着执法人员的起网,记者发现,整条渔网潜藏河中,竟然有百余米长,一条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鲤鱼、鲫鱼、鲢鱼、梭鱼等鱼类,其中多数为几厘米长的小鱼苗。“这些鱼经过网一挂,基本上就完了,放生之后也会死亡。”相关人员介绍,像类似的拦河网,在广利河中曾有多处,“这就相当于把河流分成了几个河段,对水内鱼类的生长危害巨大。

  “广利河和清风湖是东城乃至中心城的会客厅,是市民休闲赏景的主要去处,近年来随着生态治理,河湖的水质明显提升,这其中有很大功劳得益于其中的鱼类清洁作用。”在广利河水上执法现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设在水里的网具有挂网、地笼和‘迷魂阵’等等,挂网通常网眼很小,经常挂住小鱼。‘迷魂阵’渔网,鱼一旦进去了就出不来了。有的渔网甚至拦河布了一道。对河水内的鱼虾不论大小一网打尽,是不折不扣的‘绝户网’。对河内生态破坏严重。”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持续的整治,清风湖内已经鲜见私设渔网,广利河内渔网在明显减少。但是仍然有人心存侥幸,对于这类行为,我们将通过日常巡查等方式,逐河段进行清理整治。”

  为进一步保护东营城市水系水质,维持内河水系生态平衡,提升水系自身净化能力,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针对城市水系内的违法设置渔网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东城街道执法大队将加强东三路水系、黄河路水系、胜利大街水系等周边城市水域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设置定置渔网、渔箱等违法行为,并形成常态化执法监管,保障开发区城市水系的整洁有序。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