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关口彻检彻控机制,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胶州市日前正式启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集中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胶州市选址里岔镇青岛冠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最新要求,严格对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建设设备装备配置标准指南》,进行了前端识别系统、道闸系统、人员通道闸机、身份识别器、智能多点测温仪、网络监控、高拍仪、条码打印机等软硬件配置。

  12月10日下午,在工作人员的组织协调下,首批冷链食品顺利入仓,入仓后进行抽样核酸检测。据悉,为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胶州成立了由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6部门组成的驻仓监管组,派驻专职人员入驻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对申报入场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全过程监管。制定了进口冷链食品24小时提前报备预约、食品封闭运输、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食品存储、涉疫食品处置、人员防护等管理规程,构建从“入口”到“出口”的完备监管体系。

  进入胶州市、平度市储存、销售、生产加工、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胶州市集中监管专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到达胶州市前24小时,进口商或采购商应当通过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网址:http://117.73.254.122:8099或“爱山东”APP“山东冷链”应用)预约入仓时间。

  据介绍,货物入仓后第一个环节就是核酸抽样检测,抽样完毕后码垛专区存放,等待核酸检测结果,随后再对整批货物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杀。经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发放《胶州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方可入市存储和销售,切实构筑冷链防控防线。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