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东营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同步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为全面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东城街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通知,统一部署,启动防范应急预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全力开展各项应对措施。

  网格排查,加强辖区重点行业巡查力度。12月12日,街道应急环保办分两个小组对商贸城、黄河工贸园内的石材木材加工和露天室外喷漆等门店进行检查,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期间禁止营业情况。并对辖区内限排商砼企业、胜大化工一厂、危化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巡查,督促企业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防止企业在应急期间违法生产、超标排放污染物,严禁非道路移动机械私自上路。社区网格员迅速到位开展排查,及时通知所辖建筑工地,督促建筑工地就建筑工地扬尘、围档、工棚搭建、物品堆放、渣土运输等影响环境工作自查自纠,监督施工单位针对制度标准,把细节落实到位,强化整改提高。

  执法到位,严格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力度。东城街道执法大队要求各施工工地对扬尘整治各项规定进行分解和落实,着重强调裸露地块及物料的滤网覆盖,同时在施工工地配备专业洒水、喷淋、喷雾设备,施工时严格落实湿法作业,严格工地安照要求达到“六个百分百”。严厉打击“黑渣土车”和不密闭运输、沿途遗撒等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建筑工地渣土车辆私拉乱倒、扬尘污染等现象。

  下一步,东城街道将压实管理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依托网格化治理持续开展重污染天气期间的专项检查,同时加强重污染天气治理宣传力度,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