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求助消息:位于垦利区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以下简称:流浪犬收容所),需要大量垫子、褥子等为狗狗们过冬的物资。近日,记者来到流浪犬收容所,了解狗狗目前的困境。

  流浪犬收容所占地30亩左右,目前有集体狗舍190余间,一共有2300多条流浪犬。这些狗有的是城市治安环境整治过程中捕捉到的流浪狗,有的是主人弃养送过来的,有的是热心市民救助后,志愿者抱回基地的,还有一些是大狗生了的小狗。记者在医护室旁边的笼子里看到一只柯基犬,外表可爱,见到有人过来就想亲近,可腰部明显受到严重的创伤,工作人员崔艳伟告诉记者,这条柯基犬名字叫哈利,因为与前主人玩耍时腰部受到了不可逆的伤害,无法正常行走,大小便失禁,原主人不愿意继续饲养,就送到了流浪犬收容所。“哈利刚来的时候还很怕生,不过在我们精心的呵护下,哈利现在已经和我们非常熟悉了,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宝贝。”崔艳伟抚摸着哈利笑道。

  记者看到每一间狗舍的门上都挂着记录牌,上面详细记录着狗舍内流浪犬是否接种疫苗、是否存在异常情况,“整个流浪犬收容所被划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全天候巡逻管理,平日里负责狗狗们的进食、清理狗舍卫生,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会立马汇报并及时处理。”流浪犬收容所的负责人吴兴本向记者介绍。

  吴兴本和工作人员们,在这段时间一直为流浪犬的过冬问题发愁,每一个狗舍的标配物资是若干稻草和一些厚实的褥子、垫子等,才能保证流浪犬平安的渡过冬天。目前虽然稻草充足了,可是还要大批的褥子、垫子,“为流浪犬准备过冬的事宜很早就开始了,不过不是特别完善。目前主要问题就是缺少棉被褥、垫子等棉制品,地上太凉了,狗狗太多,物资不够用。目前仅有的物资只能先分配给在哺乳期的母狗、像哈利那样受过创伤仍需照料的,正常的成年狗只能先等一等了。”吴兴本说道,这段也收到了不少爱心组织和市民的捐赠,可仍有一半的流浪犬需要过冬物资。

  “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广大爱心市民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些流浪犬度过寒冷的冬天。”崔艳伟说道,此次发出呼吁市民捐赠的信息,一是为狗狗筹备过冬物资,另外也是突出一种社会责任感,提倡市民节能环保废物利用。

  如果有乐意捐赠和帮助流浪犬收容所的市民,可以到东营市东营区北一路369号胜利街道办事处进行捐赠,拨打电话联系人魏玉玲电话:13210307056。

  相关链接:教你如何领养流浪犬

  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的崔艳伟告诉记者,目前由公安机关组织专业执法队伍来进行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对于不符合养犬管理办法的一些犬只进行收容救助管理,其中有弃养犬、流浪犬、无主犬等,本着爱心回报社会的初衷,由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引领和倡导“领养代替购买”公益性理念,只要不违反东营市养犬管理规定,对于能符合领养条件的单位和个人 ,都可以免费领养犬只。

  “想要领养狗狗,首先需要电话或者微信联系收容所的工作人员,领养服务电话为13210333162,提前说说领养意向,我们会根据针对性给领养人推荐犬只种类;其次是领养人来时需要携带本人的身份证以及身份证复印原件,填写领养申请表和领养协议书。”崔艳伟介绍道,“目前已有近400条犬只,因为爱的循环 ,融入到爱心市民的家庭中,从此开启新生活,也随时欢迎领养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与我们联系,为解决市民的后顾之忧,所领养犬只均已注射疫苗,免费领养,并且在市民领养后及日后喂养犬只提供必要的咨询和协助,我们也会安排合适的工作人员定期对领养家庭做回访,以便沟通信息解决问题。”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