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网

  12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好生态激发山东发展新活力》为题播发2分13秒报道,聚焦山东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推动绿色发展迈向新境界。以下为报道全文:

  每天一早在济南小清河,河边都能看到不少前来健身的市民。

  “现在环境治理的这么好,我就经常叫着小姐妹来这里跳个绳儿,锻炼锻炼身体。”山东济南市民付瑞雨说。

  济南拥有72名泉,小清河由这些泉群汇聚而成,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小清河一度变为黑河、臭河,成了排污通道,从2017年开始,济南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对小清河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山东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告诉记者,小清河清淤216.5万立方米,解决了内部污染,关闭了18个排污口,切断了外源污染,同时新建57个水质卫站,对小清河干流的水质进行全线监控。

  治理的同时,当地还对小清河沿线1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搬迁,2019年小清河出境断面水质从劣Ⅴ类改善为Ⅲ类,达到有效监测数据40多年以来最佳水平。今年5月,小清河环境提升改造全部完成,48公里长的河岸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还吸引了一批高科技和文旅产业落户。

  山东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说,济南将充分发挥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生态本底的优势,通过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颜值和品质。

  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山东全省城市、山区、矿区一期发力,在临沂兰山区,当地针对黑臭水体治理,建立起从村、社区点源治理,到河流面源治理全覆盖,日处理污水超3万吨;在邹城市,当地对采煤塌陷区开展系统保护修复,打造湿地,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绿色养殖。

  今年,山东还将加快推进水环境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已对全省1000多条大小河流完成排污口排查,对重点排污企业实施“一场一策”、派员驻厂,确保减排举措“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