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冽冽旌旗展,沙场隆隆金戈鸣。12月12日至13日,全省公安特巡警鲁东战区跨区域集结拉动训练在潍坊举行。省公安厅特警总队和鲁东战区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组织1200名特警骨干、200余台特种车辆、1万余件特种装备参加活动。活动由省公安厅特警总队指挥部署、潍坊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具体组织实施。

  此次全省公安特巡警鲁东战区跨区域集结拉动训练活动,是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全省公安特巡警队伍综合实战能力的集中检验,是全省公安特巡警分片跨区域集结拉动训练三大战区的最后一仗、也是关键一仗。活动为期两天,期间,模拟实战环境,集中开展了集结、宿营、训练和实战演练活动,同时开展了应急指挥、通信联络、力量展示、车辆展示、装备展示、战时保障等内容。

  着眼检验和提升特警紧急情况下大规模、成建制、跨区域、远距离作战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了跨区域紧急集结拉动。12月12日6时整、当多数群众仍处于熟睡中时,省公安厅特警总队总指挥部下达紧急指令,命令鲁东战区开展跨区域集结拉动。

  鲁东战区指挥部接到命令后,按照战时标准,迅速向战区各单位下达指令,第一时间集合力量、装备、车辆、武器、警械,采取分线机动、分批抵达的方式,向集结地点“潍坊市坊子区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摩托化开进。行进途中,战区指挥部利用特警勤务指挥系统实时调度,同步掌握各单位行进情况。

  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到达集结场地后,兵不解甲、马不卸鞍,立即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所有人员、车辆进行防疫消杀,就地开展帐篷搭建、宿营驻扎、车辆调试、装备保养、营地警戒、战备执勤、集中训练等工作,同时自行保障指挥、通信、供电、饮水、就餐、医疗等工作。

  着眼于提升特警应对复杂、恶劣、困难环境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了野外驻扎宿营。活动期间,气温骤降,潍坊最低气温达零下8度,寒风凛冽,冰冷刺骨,全体参战人员满怀“与天斗其乐无穷”的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顶风冒雪、顽强拼搏、连续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任务。

  深夜,全体参战特警在不提供供暖设施的极端环境条件下,在战地帐篷宿营,锤炼了敢于牺牲、战胜困难的钢铁般强大的战斗意志。全体参战特警以乘风破浪、中流击水、坚毅前行的优良作风诠释了鲁东战区公安特巡警的无限忠诚和英勇担当。

  着眼于提升单警、小组、部门、辖区、跨区域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不同内容、不同规模的特警专业训练。

  鲁东战区指挥部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组织各参战单位特警力量,在潍坊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有序开展了单兵技能、小组协同、战术战法、整体作战等特警专业训练,强化部门协作,迅速磨合适应,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

  着眼于防范化解重大突发情况,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实兵、实景、实战的办法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科目演练。13日,进入正式演练阶段。2020年第一场大雪飘然而至,漫天雪花在凛冽寒风中随风飘舞,迅速为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装,也将正在集结的每一名特警塑成一个个雪人。每一名集结特警威武耸立、不动如松,顶风冒雪,有序推进。

  10点30分,科目演练正式开始,鲁东战区6个参战单位有序组织开展了综合实战技能演练、PTU作战单元对涉暴案事件的快速处置、综合实战射击战术、特警战术、涉恐涉人质爆炸案件处置、区域疫情封控、群体性事件应对处置红蓝对抗演练”等7个科目的实战演练工作,明确职责,规范流程,提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