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召旭

  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11月底,山东省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653家,同比增长10.9%,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山东省检验检测行业“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山东省检验检测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是全国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截止11月底,全省共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653家,同比增长10.9%,数量居全国第一,先后规划建设了48家国家质检中心,105家省级质检中心,同时在济南市高新区、青岛市崂山区、济宁市高新区创建了3个国家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产业规模、从业人数、服务能力等均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省是传统检验检测大省,检测机构多、领域全,涉及方方面面。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根据历年监督检查情况和不同风险程度、信用水平,重点加强对涉及安全、环保、食品等领域和人民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其中包括机动车检测机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和食品检测机构等。

  据统计,目前山东省有机动车检验机构有1250余家,其中80%(30人以下)的机构规模相对较小,人员素质、技术水平等均相待较低。从历年检查的情况看也是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域。其次是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人民群众也非常关注这一块。另外,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在我省增长也很快,近三年机构数量已由200余家增长至400多家。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工作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如期打赢蓝天保卫战,因此,下一步将会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第三是食品检验机构。据统计,我省食品检验机构也有400余家,从近几年的监督检查情况看,各项指标趋于平稳,有序竞争、行业自律的格局基本形成。但是,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食品检测机构的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因此,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还要继续把食品检测机构纳入重点检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