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周学泽

  连淮扬镇铁路12月11日开通运营了!

  12月10日,江苏省政府在扬州举行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将于12月11日开通运营。

  “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马上开通,意味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其实意味着我国京沪高铁二线有一段已经建成通车,这就是连淮扬镇铁路的“淮扬段”。

  驻地在山东的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5年来一直在江苏淮扬段施工,公司项目部于2015年9月1日开始现场调查,于2018年12月完成主要工程量,后期配合验收、安全评估等进行外部环境整治,并于2020年8月31日完成所有工作并通过验收。该项目负责人马军介绍,连淮扬镇铁路的“淮扬段”建成通车,意味着京沪高铁二线有了第一段通车的路段。

  京沪高铁二线,又名京沪高铁东线、京沪第二高铁、沿海高铁等,规划已久。2016年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到我国将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2016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京沪高铁二线”是该规划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第二纵,规划路线为:北京-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新沂-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通-上海。

  此前的10月22日,记者从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即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可研评审会上了解到,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将走东线方案。东线方案线路全长约330公里,拟设潍坊北、安丘、诸城西、五莲北、莒县-沂水、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东10个车站。

  京沪高铁二线山东段刚刚确定不足两月,淮扬段就已经通车,意味着山东人民乘坐京沪高铁二线更有盼头了。

  今年10月16日,《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公布,明确沿海高铁要修到盐城。实施意见指出:“建设贯通国内外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积极融入国家交通运输主通道规划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郓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济南机场、烟台机场改扩建等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在这段文字中,“京沪辅助通道”就是我们常说的“京沪高铁二线”,而且属于“加快建设”行列。

  据了解,京沪高铁二线,和京沪高铁一样,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经过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以及河北、山东、江苏三个沿海省份,全长约1200公里,其中河北段不到100公里;而山东段长达500公里,江苏段也有4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