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恶劣天气安全防范下发紧急通知

  大众日报记者 付玉婷

  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通报,近期全国范围内因冬季冰雪、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已造成多起车辆连环相撞、危化品运输车泄露等事故。结合我省自12月11日起在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出现的强浓雾天气,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就切实做好冬季恶劣天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布紧急通知。

  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强化监测分析和适时临近预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号,为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扩大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和手机短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提醒有关企业和个人合理安排生产、出行。

  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公安部门要强化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道路管控,科学合理采取限速、封闭措施,及时发布安全警示信息,组织现场指挥、交通引导,严防连环相撞事故发生。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事部门要加强对海上交通的动态监管,严格执行渤海湾客滚船“逢七不开”制度,严禁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出海作业,严防船舶碰撞等险情事故发生。铁路部门要根据大雾天气影响情况,严格执行雾天作业标准,做好列车运行调整,强化运输调度指挥。民航部门要指导各航空公司、机场运行管理部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合理调配运力,提前做好应对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准备工作。

  统筹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冬季安全“防冻防凝、防中毒、防火、防滑”等“四防”工作,严格落实冬防措施。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抓好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暴雪、大风等恶劣天气,要严禁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在大幅降温、雨雪天气等重点时段,要利用电视、广播等渠道,持续滚动播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煤矿、工商贸、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都要针对冬季天气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应急准备。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要进一步完善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强化救援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因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不得延误,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