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首条!人非车道与机动车道隔墙隔离,暄路隧道掘进400余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12月11日,记者从春暄路(春秀路至经十东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部获悉,目前春暄路下穿玉皇山隧道工程已经从北往南掘进了400余米,隧道部分完成了近四成。春暄路隧道设计为人非车道与机动车道隔墙隔离,这在济南道路建设上尚属首次。春暄路建成后,将连接多条道路,服务内陆港片区、自贸区及超算中心等重要片区。

  隧道全长1600余米

  目前已经掘进400多米

  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对春暄路工程进行了探访。春暄路工程的全称为春暄路(春秀路至经十东路)道路建设工程。工程北起春秀路(科新路),连通现状春暄路后往南延伸,穿越玉皇山后出洞,再从省科学院与文明花园之间穿过,重点与经十东路相交,规划红线宽50米,全长约1617米。

  设计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隧道工程、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工程、通信工程、交通工程、景观绿化、管线综合等。其中隧道长1150米,北侧道路长130米,南侧道路长337米。

  春暄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作为济南市东部贯穿南北的重要通道之一,接驳工业北路、世纪大道、经十东路等东西走廊,南北连接温梁路、飞跃大道、旅游路等主干路,服务临空港、内陆港、自贸区、超算中心等重要片区,对优化东部新区路网格局、改善居民通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非车道和机动车道隔墙隔离

  在济南隧道工程中尚属首次

  记者了解到,春暄路整体按照双向六车道设计,其中穿玉皇山段设计为双洞隧道,人非车道与机动车道隔墙隔离。机动车道分布为3.25米、3.5米、3.5米。人非车道宽约4米,可供行人步行和自行车、电动车通过。

  通过工程设计图可以看到,人非车道要高于机动车道,而且一道墙壁从上至下把车道分隔开。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无干扰地在通道内行驶,不仅安全,而且也不会吸收机动车排出的尾气。

  春暄路隧道单洞宽11.25米,从规模上看,这在济南市政隧道工程内算是比较大的。而人非车道和机动车道通过隔墙进行隔离,在济南隧道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此前,车脚山隧道也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但是没有通过隔离墙进行整体隔离。

  为何如此设计?记者了解到,因为春暄路连接内陆港、超算中心等片区,而且周边楼盘也慢慢多了起来,未来不管是人流还是车流量都会比较大,所以要保证六车道机动车道,同时也为了方便沿线市民非机动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