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到12日,山东迎来进入秋冬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区域最广的一轮重污染过程。截至今天,全省除威海外已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13日伴随气象条件好转,重污染天气有望得以缓解。15到17日,山东内陆地区或将出现一次污染程度较轻的污染过程。

  经预测预报分析,本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因为湿度较大,大气稳定度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西南风和西北风为主的风向致使积累在上风向的污染物迅速向东部地区转移。自12月4日起,15市相继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其中,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12市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青岛、烟台、滨州3市发布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截至12月10日,济南、东营、济宁3市由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烟台市由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记者12月11日从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当前山东气象扩散条件极为不利,湿度大、风速小且风向杂揉,污染物扩散层低到只有常态的五分之一,导致全省大面积重度污染。全省除威海外已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强力压低污染程度。

  “随着13号较强冷空气的南下,我省空气质量有望自北向南逐步改善,预计下午会恢复至良好水平,此次污染过程结束。15到17日,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我省内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次污染程度较轻的污染过程。”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林晶晶介绍。

  针对出现的重污染过程,山东积极应对,通过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督促生产企业和施工工地根据应急预案实施应急减排。此次应急响应期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派出16个检查组对16市开展现场督导帮扶。全省各级生态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4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8万余家、施工工地1.5万余个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各市通过在线监测、用电量监控、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确保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通过积极实施应急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据悉,今年秋冬以来,山东曾于11月14日至17日和11月30日至12月2日出现过污染过程。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