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虽小,不能帮你答疑解惑,但可解决一顿温饱……”在德州市德城区长青街附近的巷口餐厅,最近贴出这样一张“独特”的告示,温暖了很多人。

  12月10日下午5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来到了巷口餐厅,店里总共12张桌子,下午段的营业刚刚开始,用餐者不多。

  在门口的玻璃门上贴有一张A4纸的告示:人生总有诸多不易,假如你生活不易亦或遇到困难,请进店小声告知,店虽小,不能帮你答疑解惑,但可解决一顿温饱,不收分文,不求回报,只希望你在有能力时,亦可帮助他人。

  餐厅厨房里散发着饭香,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厨房帮忙,他就是餐厅的负责人——今年32岁的贾中超。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张告示?贾中超陷入了回忆:“是因为一位老人。有一天中午正是饭点,我看见他在这条街上拾荒,徘徊了很久。我便出去把他拉进店里来了,并给他提供了饭菜。天气渐冷老人七十多岁了也挺不容易。”从那之后贾中超便有了这样的想法,尽自己一份能力,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餐厅推出的“免费吃饭”会根据餐厅每天日常供应的饭菜来定。“做餐饮的人嘛,各类食材是不稀缺的,但与其浪费或是坏掉不如把食材做成饭菜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很有意义。”贾中超表示,只要是餐厅还在营业,自己会把这个行动保留下去。

  “很多饭店虽然没有贴出告示,我相信他们如果看到老人啊或者需要帮助的人,肯定也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贾中超表示,贴告示也是为了顾及顾客的面子,避免顾客有窘迫的感觉,“可以主动进店说出自己的困难,或是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想喝酒谈谈心,都可以来这里交个朋友。”

  目前,这个的告示贴出去有一个多月,只有一位需要帮助的顾客。贾中超说:“如果没有人进店寻求帮助讲述自己的困难,那是最好的事情了,如果有,那我一定欢迎!”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