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将于明年正式实施的《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进行介绍和解读。

  会上,济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娟介绍,2020年,济南市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了平均每天3000多吨。截止目前,济南市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1600余家。“《条例》出台后,我们将认真落实相关规定,继续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转型升级,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通过政策引导、培育龙头企业等措施,以再生资源示范产业园和回收分拣示范中心创建为契机,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中心以及产业园的建设,形成交售便捷、覆盖面广、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生态高效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同时,商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垃圾源头减量工作,一是通过组织活动、发布倡议等,在餐饮行业积极开展“绿色低耗、光盘行动”活动,减少餐厨垃圾。二是在评选“中国绿色饭店”过程,把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作为评选的一项重要标准,促进垃圾减量。

  另外,相关企业和个人在进行登记注册或增加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范围时,按照注册流程填写有关事项内容,注册完毕后,还要登录商务部业务统一平台中,“国内贸易”项“绿色流通服务”项下的再生资源进行备案,第一次登录时,显示状态为“备案公示”,30天公示期后,就可以查看备案结果并打印备案证明。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