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青岛、威海之后,山东省会济南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上市银行。

  据财联社刚刚发布的消息,12月10日召开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5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在经过一些必要程序后,齐鲁银行将正式登陆A股,成为山东第三家A股上市银行。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此前,注册地位于济南的山东国信、鲁证期货、中泰证券已在A股或H股上市,随着齐鲁银行过会,济南将实现信托、期货、证券、银行等四大金融类上市公司“大团圆”的局面。

  新三板“盈利王”冲A成功

  资料显示,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设立时名称为“济南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济南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改为现名。齐鲁银行目前注册资本412275万元,此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49700万股。

  据了解,齐鲁银行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内第一家、全国第四家实现中外合作的城市商业银行,其业务和网络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并辐射环渤海区域。

  截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经营区域覆盖济南、天津、青岛、聊城、泰安、德州、临沂、滨州、东营、烟台、日照、潍坊、威海,共152家营业网点,在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拥有16家村镇银行,战略投资济宁银行,参股德州银行,是山东城商行联盟的并列第一大股东。

  2019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4.07亿元,同比增加10.05亿元,增长15.69%;实现净利润23.57亿元,连续三年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同比增加1.88亿元,增长8.67%。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齐鲁银行前三季度仍实现营业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10.76%,实现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增长9.68%。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与青岛银行先H后A的上市计划不同,齐鲁银行选择了先上新三板再战A股的路径。

  2015年6月29日,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832666;2017年至今,齐鲁银行一直是新三板的“盈利王”,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26亿元、21.69亿元和23.57亿元。

  2019年,齐鲁银行决定向A股冲刺,同年6月6日,其招股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披露,就此加入“排队大军”,历经1年半的等待后,齐鲁银行终于在今日闯关成功,算是给其2020年完美收官。

  济南将迎金融类上市公司“大四喜”

  齐鲁银行能上市,最开心的莫过于持股多年的诸位股东。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齐鲁银行共有已确权股东3883户,其中机构股东205户,社会自然人股东2145户,职工股东1529户,契约型基金4户。前五大股东中,澳洲联邦银行持股最多为17.88%,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持股10.25%位列第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67%排名第三,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华宇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30%和6.18%。另外,齐鲁银行内部职工持股超过5万股的共计474名。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在齐鲁银行之前,青岛银行已在2015年12月实现H股上市,2019年1月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青岛农商行在2019年3月在中小板上市;威海市商业银行也在今年10月成功挂牌H股。

  相对而言,齐鲁银行在省内银行上市方面并未占得先机。不过俗话说的好,好饭不怕晚,齐鲁银行上市除了给自己寻求到更大的平台外,也让济南市实现了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大四喜”。

  山东财经报道了解到,2015年7月7日,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1461.HK),成为我国期货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以及香港联交所首家以期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山东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

  2017年12月8日,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山东国信”,股票代码1697.HK,实现了内地信托公司香港上市“零”的突破,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

  2020年6月3日,中泰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作为唯一一家山东省属券商登陆A股市场。公司表示,上市有利于公司提升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助力公司冲击行业第一方阵。

  在齐鲁银行上市后,济南将实现在银行、证券、信托、期货领域都拥有上市公司的壮举,这在国内各省会城市中也不多见。

  在可预见的将来,济南是否还会拥有自己的保险上市公司呢?一切都值得期待。

  (山东财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