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安队伍这个铁血阳刚的天地里,也有不少侠骨柔情的女警。她们怀揣着“破案梦”来到警营,满腔热血,赤胆忠诚,用看似柔弱的双肩,构筑着维护一方平安的铁壁铜墙。这不近日,山东德州警方一位女警就写下了抓捕纪实。

  奔赴梦想

  回想十几年的工作经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政工和内勤岗位上度过的。我热爱我的工作岗位,每天用微笑和最真诚的服务带给群众安全感。

  但作为一名警察,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我也能够参与抓捕行动,与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制服嫌疑人。

  11月17日上午10时许,我突然接到工作任务,与其他同事组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参与侦办一起案件,负责其中几名涉案女性嫌疑人的抓捕、审查和押解工作。顾不上整理收拾什么,简单扒了几口午饭、拿上必要的装备和几件衣服立即赶往集合点。

  14时许,我们一行14人斗志昂扬,整装出发。历经6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来到了距离德州800多公里的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因为工作忙任务重,这几乎是我两年来第一次出远门。

  这边下起了中雨,此时已是21时许,来不及休息的我们顶风冒雨立即与先期抵达的同志们会合。22时许,领导召开会议商讨案情,任务部署、抓捕计划、职责分工……一切安排妥当后,已是深夜。

  初战告捷

  恰逢气温骤降,寒气逼人。第二天凌晨5时许,我们便起床、出发,按照工作部署,开始分组展开布控。我们兵分三路,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同时抓捕,确保万无一失。

  为摸清嫌疑人的准确情况和生活规律,先期到达的战友们几乎两天两夜没合眼,等待行动命令的时间显得格外漫长,凌晨的静谧更倍增煎熬,我清楚地听见了自己的心跳,“砰砰砰”跳得急促。

  嫌疑人是一对夫妻,当日7时许,二人带着年仅七八岁的孩子出现在车库,为了保护未成年儿童的心理,我们没有动手。一路跟踪更增加了难度,因为是村里,跟着跟着突然一群牛悠哉悠哉地出现在我们的车前面。不能鸣笛也不能横冲直撞,急的我们直冒汗。

  送完孩子上学,二人在一家早餐店吃饭。带队组长派我观察二人的特征,但不可以拍照。第一次有了007的感觉,心怀忐忑,但顺利完成任务并未被察觉。为了盯死嫌疑人,我们不吃不喝,只能坚持。

  中午,嫌疑人到父母家吃饭,考虑到老人身体不好,我们也没有到家中实施抓捕。底线范围内,我们还是希望温情执法暖人心。

  肚子已饿的咕咕叫,12时30分许,嫌疑人出现在小区门口,“开始行动!”抓捕命令传来,刚刚还沉稳淡定的同事,一下子疾箭离弦般冲了过去,一个个身手敏捷,干净利落,说时迟那时快,两名嫌疑人瞬间已被全部制服,他们甚至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惊心动魄的几秒钟之后,搜查、扣押、取证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紧接着,另外两个抓捕小组捷报传来,涉案的嫌疑人已被一网打尽!

  踏上了凯旋的列车,长长的路程,需要将嫌疑人带回本地。大家心里既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又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同去的张宝俊大姐还有一年多就退休了,却比谁都认真负责,死死抓着嫌疑人的手铐,还不断的叮嘱我们看好自己负责的嫌疑人同时做好自身防护。

  当我们押解着嫌疑人走出车站,第一眼看到的是以德城分局主要负责人田正勇带队的战友们,他们手捧鲜花前来迎接,心中一阵莫名的激动,泪水瞬间盈满了眼眶。这鲜花是我平生抱过的最美的一束。同时,我也再一次错过了陪伴孩子期中考试。

  再战再捷

  审讯工作随即展开,战友们一眼没合,一刻不停,与嫌疑人斗智斗勇,讲法律政策、举犯罪铁证、揭事实真相,饿了吃口凉面包,渴了喝口瓶装水,从夜色深沉到旭日东升。

  战友们沉稳睿智,连续作战,终于彻底摧毁了该犯罪团伙的攻守同盟,突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查清了犯罪事实。直到嫌疑人安全顺利送入当地看守所羁押,大家已经连续作战了几天几夜。此时,夜已深,星满空。初战告捷,侦查工作仍在继续。

  根据嫌疑人供述,还有零星人员需要抓捕,专案组连夜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派另一组人员赴湖北与留守人员再度汇合。我们几名女警像女汉子一样再度奔赴了战场。

  抓捕是高体能与智力的融合。战友们天天练五公里发挥了作用,有一次嫌疑人跑上了山,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翻山越岭跑了个来回,但发现山上的两人不是我们想找的目标。有个女嫌疑人照片上有个突出的体貌特征——左眼眉处有颗很大的黑痣。我们一直按照这个特征寻找,毫无线索。

  我想,作为女性都爱美,是不是已经去掉了?与战友提出后,我们一起继续观察。果然,几经辗转,几个小时之后,角落处一个眼眉处有一道小疤的人映入了眼帘。只见战友们一个健步冲上去,摁住了嫌疑人。

  经询问得知,一周前,她刚做了祛痣手术,还没拆线。缜密安排,多路出击,再战再捷。抓捕的经历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了,但每每想起,一幕幕场景仿佛犹在眼前,一声声战令还似萦绕耳畔。

  最难忘的就是将嫌疑人缉拿归案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显得那么值得!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每一起案件成功破获的背后,是专案组指挥员殚精竭虑的决策研判,是每名参战队员夙兴夜寐的奔波奋战。战斗践行梦想,战绩诠释初心。

  这样的抓捕经历,对于许多默默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的民警们来说,只不过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作,但它却是我从警生涯里不同寻常、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历是人生中的最大财富,热爱公安工作,就是热爱这个职业的全部。虽然我是一名内勤女警,但我仍然时刻准备着,随时随地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哪里需要,就到哪儿去,我想这应该是每一名人民警察的心声。初心无悔,勇敢上路,以梦为马,不负余生。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