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8日凌晨03时许,菏泽市高新区境内何楼办事处刘城村路口,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一人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逃逸。

  2020年11月18日凌晨4时29分,菏泽市高新区交警大队值班室接警电话骤然响起。110指令:在何楼办事处鹤鸣路刘城路口,发生交通事故了,现场只有一辆人力三轮车,需要救护车,请速出警!处警民警迅速着装赶到事故现场,到达现场后伤者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事故现场位于何楼办事处刘城村路口北侧,道路东侧路面的机动车道内。经现场勘察只有一辆人力三轮车头西尾东停在中心隔离栏杆处,人力三轮车已被撞的扭曲变形。肇事车辆不见踪影,遗留在现场银色的中网、装饰条显得格外刺眼。根据现场遗留分析,肇事车辆应是宝马系列。

  正在民警调查的时间,医院传来反馈,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了。

  鉴于案情重大,值班民警立即向大队汇报,当即成立了由高新区交警大队长杜运天挂帅、副大队长冯华负责、事故中队全部警力上阵的“11.18”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专案组,全力以赴侦破此案。

  时间是侦破案件的关键因素

  由于案发时间在凌晨,地点处于村庄附近,监控、卡口均距离现场很远,专案组确定逐车排查、以车找人的侦破思路,事故中队所有民警辅警停止休息,将上案警力兵分三路:第一路警力调取事故路段南北3公里范围内的个体、工厂监控录像,排查过往嫌疑车辆视频;第二路警力走访宝马4S店、维修点,调取所有事故发生后车辆维修记录,逐一排查;第三路警力以事故现场为中心,走访、寻找、调查事故目击者及相关线索。三路警力立即行动,争分夺秒、不分昼夜,连夜开展侦查工作。

  当日下午5点,高新区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目击证人来电,称凌晨3点多看到一辆鲁R983??的宝马轿车撞到三轮车。所有人员得知消息振奋万分,排查范围终于缩小了,事故发生时间也确定了。

  办案民警刘健目不转睛的盯着监控屏幕,对上百G的监控录像按照行驶路线的顺序逐一辨认,生怕漏掉一辆车。

  同时,另一路在办案民警何洪涛带领下,走访市内各个4S店、维修点,联系案后维修车辆的驾驶员,调取查看车辆行车记录仪,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犹如抽丝剥茧。

  至当日晚18时,两路警力排查200余台车辆,查看20余台车辆行车记录仪,仍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根据目击证人提供的线索,经查询,菏泽市共有鲁R983??的宝马轿车26辆,研判这些车辆的行车轨迹查询、电话联系车主,均不符合肇事车辆特征,线索突然中断了。大队长杜运天斩钉截铁:连续作战,扩大范围,永不放弃!

  第二天早晨民警刘健继续通过监控录像排查,眼前突然一亮,凌晨0时许有一辆自北向南的宝马轿车经过何楼街道。刘健在诸多监控录像中紧盯这辆车,通过不懈努力,在一家KTV停车场的监控中找到了这辆车,但是凌晨3点后离开了再也找不到这辆车的行车轨迹和监控资料。

  锁定真凶

  时间吻合、行驶路线相符,这辆宝马车具有重大肇事嫌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办案民警在一段“天眼”监控中看清了车牌号,立即查看了该车的行车轨迹,仅有一张抓拍图片,恰恰这张图片记录了嫌疑车辆在施救车上,这就更让专案组确定了嫌疑。为了人车俱获,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根据施救车的线索赶赴几十公里外的鄄城县追击车辆,另一路根据登记信息实施蹲守、传唤车主。

  两路警力接连将喜讯传达到高新区交警队专案组,嫌疑车辆已在鄄城县鄄五路的一处维修厂找到,嫌疑车辆损坏部位与现场遗留物吻合。另一路警力在菏泽市火车站附近一小区将嫌疑车辆车主找到,已传唤到队进行询问。在警方的铁证下车主范某对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经过两个昼夜的缜密侦查,“11.18”死亡肇事逃逸一案成功告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