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千元的“编织袋”找到了!消失在小树林的电动车回来了!偷羊的小蟊贼抓到了!近日,德州警方破获多起民生类案件,案件到底如何破侦破的,接着往下看。

  价值千元的编织袋找到了!

  2020年11月24日15时许,山东德州武城县公安局接到郭先生报警称,其存放在某棉厂内的包袱、编织袋、塑料布被盗,价值一千余元。

  接到报警后,武城县公安局老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细致勘查,又对周边村庄进行走访调查,很快锁定了嫌疑人庞某。

  因庞某在一工厂上班,11月27日中午,民警对庞某工作地点进行搜查,在搜查过程中庞某回到工厂,民警说明来意后,庞某主动将盗窃的塑料布、编织袋和包袱交出。

  随后,民警依法将庞某传唤至老城派出所进行询问,庞某如实交代了盗窃过程。因其主动返还盗窃物品,武城县公安局依法从轻处理,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消失在小树林的电动车回来了!

  11月26日山东德州乐陵市公安局西段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群众刘某家中,将其此前被盗的电动车返还。

  11月17日,乐陵市公安局西段派出所接到村民范某报案称,丈夫刘某骑电动三轮车外出时,电动车被盗。因刘某患血栓多年,腿脚行动不便且语言表述不清,电动三轮车被盗的经过无法清晰讲述,只能通过手势向民警比划了电动车当时放的位置和被盗经过。

  原来,刘某患病多年,每天都会骑电动三轮车到村南树地里活动,当天他把电动三轮车放在树地后,就去远处溜达,返回时发现电动车被盗。由于中心现场位于一片树地,视频监控缺失,给案件侦破带来困难。

  民警通过调取大量现场周边监控,终于借助一处天网发现嫌疑人踪迹:11月16日15时45分,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电动四轮车,另有一名女子驾驶受害人的电动三轮车,两车之间通过一根托绳将刘某的电动三轮车带离现场。

  民警通过调查走访,最终获取了嫌疑人真实身份。11月21日,民警在一小区将两名嫌疑人张某、宋某传唤到案,并在其家中发现受害人被盗的电动车和盗窃用的托绳,到案后嫌疑人对自己因一时贪念盗窃电动车的行为供认不讳。

  受害人刘某的儿子表示,电动车被盗后,父亲天天茶饭不思,就寝难眠,虽然无法言语,但神情黯然。直到民警把电动车找回来,父亲才露出释然的笑容。刘某全家人对民警的破案效率高度赞扬,万分感激。

  偷羊的小毛贼抓到了!

  羊圈咋破了个大洞?羊去哪了呢?这墙啥时候凿开的呢?许多问号围绕着德州市庆云县的王某。

  11月18日一大早,王某面对空空如也的羊圈懵了。庆云县公安局接到王某报警后,刑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工作。期间,民警发现受害人王某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常年独居靠拾垃圾废品为生。王某本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为给自己凑钱治病,今年4月份,王某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微薄存款买了两只山羊,准备养大后再卖掉。不曾想到是,自己辛苦养大的两只山羊,还没来得及卖掉,就被人偷走了。民警一方面耐心安慰王某,另一方面下定决心力争速破此案,抓住可恶的偷羊贼,及时挽回王某的损失。

  民警结合现场情况,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很快发现了嫌疑车辆。但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时驾驶无号牌车辆,并且采取戴口罩和帽子的方式来遮挡面容,伪装自己。

  侦破工作虽一时遇到瓶颈,但民警及时改变侦查思路,转变侦查方向,扩大侦查范围,利用侦查到的线索梳理出的信息顺藤摸瓜,最终确定盗窃山羊的2名嫌疑人的身份,为庆云的李某增和李某。

  民警连夜对嫌疑人进行抓捕,于11月22日,在平原县抓获嫌疑人李某增,在庆云县抓获嫌疑人李某。

  经审讯,11月18日0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增伙同李某驾车窜至庆云县常家镇王某家,以破墙打洞的方式盗走2只山羊。自今年10月份以来,两名嫌疑人驾驶机动车在庆云、武城以农户为侵害对象盗窃作案3起,窃得山羊7只,总涉案价值11600余元。

  民警现已追回山羊6只,其中为王某挽回经济损失1万余元。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