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社会科学院主持编纂的多卷本《济南通史》(修订版),日前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介绍,该书上起远古,下迄当代,共分7卷,分别为:《先秦秦汉卷》《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宋金元卷》《明清卷》《近代卷》《现代卷》和《文物考古与山水园林卷》,总计450余万字。《济南通史》系统、全面、权威地记述了济南的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极大地丰富了济南历史文化内涵。它的编纂出版标志着济南地方史研究和书写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彰显了济南文化自信,为济南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对于推动“文化济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济南通史》(6卷本)曾于2008年8月由齐鲁书社正式出版。该书出版后获得学术界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曾被评为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一批新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历史文献和考古发掘不断有新的发现,参与编纂的专家学者逐渐发现本书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社会各界读者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因此,重新修订已出版的《济南通史》(1-6卷)便提上议事日程,济南社会科学院于2015年5月开始启动《济南通史》(七卷本)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