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 刘雨丝

  近日,济南市民赵芳(化名)向壹点帮办记者反映:前几天,赵芳在一家宠物店购买了一只宠物猫。赵芳开开心心把猫抱回家后,猫就一直在拉稀,开始的时候赵芳以为猫只是来到新环境的应激反应,可过了好几天都没好。于是赵芳把猫送去医院检查,结果检查出这只猫患有猫冠状、猫癣等疾病。这只猫花1100元,可给猫看病,赵芳却花了近3000元,赵芳怀疑宠物店把猫卖给她之前,猫就已经生病了,这让赵芳很不满。

  新猫到家后频出问题

  12月3日,记者在济南历城区鑫苑鑫中心见到了赵芳。“我是11月13日,在这边的一家宠物店够买了一只英短渐层猫,当时花了1100元。”赵芳说,当时买猫的时候,猫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到家之后,猫可能有一些应激反应,就有些软便。”

  新猫到家后,赵芳很开心,虽然猫有些软便,但赵芳问过宠物店负责人后,对方说给猫吃点乳酸菌就行。“可过了一周之后,我的猫就开始便血了,我就觉得事情有点严重了。”于是赵芳赶紧抱着猫去医院做检查。“然后就检查出了猫冠状、猫癣等病,医生说猫冠状是潜藏时间很久的,不可能我带回家这几天猫应激,才导致的猫冠状。”

  “总之,我的猫有很多小病,猫冠状比较严重,就是肠胃炎,炎症比较厉害。没办法,我只能给猫先治病,给猫看病都要花不少的钱。”赵芳说,不仅她在这家宠物店买的猫出了问题,她的一个朋友也在这家宠物店买了猫。

  赵芳的朋友小麦(化名)是买了一只美短。“当时买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问题,小猫到家后也是拉肚子。后来我朋友的那只那只英短出问题后,我也带着我的猫去医院检查,发现我的猫有猫癣,已经比较严重了,而且猫有很多寄生虫。”小麦说,这两只猫都是从同一家宠物店购买的,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买猫花了1100元看病花了3000元

  “我们觉得这两只猫在卖给我们之前就出了问题,于是我们就又找到了这家宠物店。对方则说,根据合同来说,除非是三天之内发现猫瘟,否则猫是不退换的。”对于宠物店的这种说法,赵芳和小麦都不认可。

  “我猫花了1100元买的,现在给猫看病已经花了3000元左右了,宠物店卖给我们生病的猫,他们应该给猫付医药费,或者把猫的钱给我们。但我们不放心再把猫还给宠物店了,他们肯定也照顾不好。”赵芳说,希望宠物店能尽快把这个问题解决。

  宠物店:可以退猫的钱或走法律程序

  记者和赵芳一起来到她买猫的泰格宠物店,宠物店里有散养的猫和狗,见到宠物店负责人后,赵芳和朋友再次说明自己的来意,想让负责人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幼猫本身体质弱,这个季节又比较冷,我店里很多顾客的猫都生病了,这都是很正常。”该负责人说。

  “小猫携带猫冠状病毒和猫癣是正常现象,有百分之九十的猫体内都携带猫冠状病毒,寄生虫问题也是正常,因为所有的驱虫药都不能驱所有种类的寄生虫,所以也有可能感染。”宠物店负责人说。

  听了这样解释,赵芳又问及关于给小猫治病的医药费和买猫的钱的问题时,宠物店负责人说可以退还买猫的钱,但是小猫也要退还给宠物店,医药费不予以承担。“我也没说让您去医院给猫看病,还花了这么多钱,我们有土方子,一样是可以看好的。”宠物店负责人说。

  “买回家第一天因为乱拉尿,把小猫关在了楼道里,您的这只猫我不知道这一晚上经历了什么,我没办法给您做出什么保证。“宠物店对小麦说。

  “而且当时购买猫的时候,合同您也签字了,猫癣的事情我当时不知道,我也没有故意隐瞒猫癣的问题,而且合同上我们保证的是三天的猫瘟,我也确实做到了,现在猫没有猫瘟,其他问题我没有办法给您保证。”宠物店负责人说。

  记者问到负责人当时售猫的时小猫的身体状况时,负责人称有潜伏症状自己也不知道,而且一直也都和顾客进行沟通,得知小猫有生病的症状时,自己也咨询了宠物医生,而且售猫时也给小猫做了基础的体检,四肢和体毛和猫瘟的检测,但当记者要看小猫基础体检的报告时,负责人说“没有”。

  赵芳和小麦向负责人提出要求赔偿小猫治病的一半的医药费,负责人告诉她们,自己让她们给小猫治病,但是没让她们花这么高的医药费。“如果必须要求赔偿的话,希望顾客走法律程序,提起诉讼,让法院来进行判决,医药费要不要承担和承担多少的问题。”该宠物店负责人说。

  目前,此事小麦和赵芳都已向有关部门投诉,帮办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