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高发季。今年秋冬季以来,山东16市共发布两轮重污染天气预警。山东持续推进差异化应急管控,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的同时,确保重污染天气得到有效应对。

  今年秋冬季以来,全省16市共发布两轮重污染天气预警,第一轮涉及13个市约4天,第二轮涉及8个市约4天。应急响应期间,山东组织对启动应急响应的城市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等62个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将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山东将绩效分级重点行业由15个增加至39个,通过实施环保绩效分级,引导企业自觉提高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水平、主动实施减排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3家企业评定为A级,65家企业评为引领性企业,177家企业评定为B级,1234家承担居民供电、集中供暖和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等企业实行应急保障,采取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此外,88个交通运输重点建设工程、72个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也被纳入保障工程清单。

  企业监管也在差异化进行。山东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对抽查比例和频次进行调整:在对全省16市开展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行动中,将环境信用红标企业等失信企业作为抽查重点,提高抽查比例;对环境信用绿标企业等守信企业适当降低抽查比例。“近期,我们正在组织修订《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拟对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管理’进行专章规定,将企业划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四类,进一步细化奖惩措施和监管要求。办法制定出台后,将建立更为精细的、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环境监管机制,提高执法精准性,精简执法检查频次。”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介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鞠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