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讯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市12月1日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94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青岛市卫健委官网12月1日12:55发布的通报,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男,30岁,户籍地黑龙江绥化安达市,暂住胶州市九龙街道办事处爱国村小区,在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从事进口冷链产品搬运及消杀工作。11月30日,胶州市对进口冷链产品“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李某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青岛市疾控中心核酸复检阳性,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据青岛市卫健委12月2日8:22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通报,第二例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女,33岁,户籍地黑龙江绥化安达市,系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男)的姐姐,与李某某(男)共同居住。12月1日,青岛市在对李某某(男)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专家组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姐弟二人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观察。

  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岛已排查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594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18人,一般接触者187人,其他相关管控人员(社区)603人,已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于2例无症状感染者所涉及的青岛锦宜水产有限公司厂区、爱国村小区单元、名利理发店、爱国村第二卫生室、金隅和府B座、市北区镇江路胖太太烧烤店、九龙花园1号楼、青岛日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青岛佳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场所,青岛已进行相关管控及消毒工作。涉事同批次货物已在冷库封存,相关部门也已对冷库及相关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处理。

  作为我国重要的进出口冷链食品口岸城市之一,青岛承担着全国大量进出口冷链食品任务。近期,青岛已完成8轮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动态管理与采样检测,增加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密度,对在港口等口岸区域、冷库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作业的人员,每3-5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其他接触人员每7天检测1次。12月1日发现疫情后,青岛市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和冷库开展了拉网式摸排,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按规定检测消毒、未按规定做好人员防护的一律停业整顿。截至12月2日上午9时,青岛市已完成全市所有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48435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48315人,全部为阴性。

  按照国家、省部署,青岛市已在全省率先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要求从青岛市入关并在青岛市直接销售的进口冷冻水产品、肉类等,统一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取得《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出库证明》方可入市销售。截至11月30日,该集中监管仓共消杀进口冷链食品146柜,合计3513吨。据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介绍,下一步青岛市将增设4个集中监管仓,对进入青岛市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检测消毒。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