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泰安市岱岳区牢牢牵住“农贸市场”这一事关民生大事的牛鼻子,下大力气做好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和管理服务提升工作,不仅让我们的城市更便利、市民更满意,更成为了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农贸市场事关广大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是确保舌尖上安全的一道最重要的关口,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泰安市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志敏介绍说。“结合此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场监管局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倾全局之力全面加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新建完成了凤凰路、新城、卧虎山3处农贸市场,对枣行、粥店、乐园3处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

  今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投入创城资金10余万元,出动执法车辆1600车次,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所承担的凤凰农贸市场、粥店农贸市场实测点做到了零失分。

  岱岳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翟志敏

  在谈到创城圆梦之时,翟志敏语气坚定地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是终点,更是起点。市场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广大市民最关心、最关注的地方下功夫,不断加大对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力度,督导落实市场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购物环境,让城市更便利,让消费者更满意,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同广大市民一道擦亮‘文明城市’这块金招牌。

  12月1日,记者分别来到凤凰路、粥店、乐园农贸市场,走进市场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熙熙攘攘的人群、新鲜的瓜果蔬菜、冒着热气的餐点佳肴,不经意间已满是口水,消费欲望一下子就上来了。

  在凤凰路农贸市场,如果没有门口的标识,我们很难想象原来“脏乱差”的菜市场,还可以有这样高大上的气场,统一的市场零售标价、带有当日快检报告的放心蔬菜和鲜肉,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更多了一份安心和保障。经营业主刘大姐在忙碌的间隙向记者述说着创城以来的大变化,“这里的环境是真好了,管理跟上来了,咱服务更不能扯后腿,来买肉的市民也多了,我这里的肉都是当天进当天销,保准新鲜放心”。

  在粥店农贸市场,这里不乏乡下大集的繁华热闹,更让人舒心的却是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统一有序的管理与服务,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市场内,有着你舌尖上无尽的享受。

  在乐园便民市场,它不仅见证了供销社这一“老牌国企”新的青春与活力,更是走进了周边市民的心坎里,”头一次来采买的市民杨女士,对乐园便民市场的变化感到惊讶,“真没想到这里变化这么大,之前就听说过,但是没想到会有这么好。这下买菜、买水果方便了,不用跑大老远逛超市了,这里不仅干净卫生还新鲜便宜,真的很不错”。“方便”、“放心”、“满意”,就是对这张民生答卷的最好“批阅”。

  据了解,乐园便民市场本是岱岳区供销社下属企业——物资回收公司,为解决当时饱受诟病的乐园马路市场,对物资回收公司破旧厂房、车间等进行改造提升,将马路市场整体迁入,还结合周边市民需求,打造成了以小吃为主,干净卫生的三星级便民综合市场。如今,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居民生活的“脏乱差”,提升了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还重新焕发了老牌国企的新生机,创造新的就业岗位300余个,年收入可达16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对我们这座城市的最高礼赞,那么市民的肯定就是对我们创建工作的最高褒奖。”翟志敏说,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让文明之花在岱岳大地上开得更加绚丽夺目,才能让城市更便利、市民更满意。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