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发布会上,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表示,青岛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按照“人物同査、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的思路,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联防联控,压实“四方”责任,压实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居民家庭及个人的自我防护责任,做到指挥体系畅通高效,部门协作,区城联动,单位规范管理,个人有效防护。

  二是群防群控,落实“五有”准备。全市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场所要有明确的具体防控要求,做到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

  三是强化人物同防,“多病”同防。以进口货物为重点,做好源头和链条相关产品及环境监测治理。针对秋冬季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和老年慢性病叠加风险,坚持“多病同防”,保护重点人群。

  四是关口前移,坚持“三严”“四早”“四集中”,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加强监测预警;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