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济南绕城高速二环东线(大东环)全线贯通,揭开了济南正式从二环时代迈入了三环时代的序幕。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三环”开工建设的第一段,常被称作“大东环”。 大东环主线全长约23.6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

  北京城高速环线已建设到了“七环”,让人感叹首都之大;许多区域中心城市如西安、郑州、成都等,也都在谋划多重环线建设。从山东省和济南市的城市交通规划来看,济南环线快速交通建设和规划有内环、中环和外环,另外“大四环”也正在浮出水面。

  2018年9月12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在这个规划里,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三环十二射”这个词在2018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济南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研究制定城市内环、中环、外环“三环十二射”交通网络规划,“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82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到约10公里/百平方公里。

  今年10月28日,济南市政府网挂出《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济南北站、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市域铁路环线、“田”字形市区快速通道等一大批交通工程浮出水面。

  《济南综合交通枢纽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近期到 2025 年,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山东半岛以及济南都市圈枢纽组织中心。远期到 2035 年,基本建成内陆开放型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我国内陆地区以内需为主的重要组织服务中心和策源中心。

  战略规划意见稿提出,济南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完善跨区域综合运输通道骨架。依托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布局,以济南为枢纽节点,构筑青岛经济南至郑州、北京经济南至上海的一横一纵“十”字型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在此基础上,加强济南至滨州、东营、临沂、济宁等方向通道联系,形成以济南为中心,与省会都市圈主要城镇和周边节点城市直连的“米”字形对外通道格局。重点推进济滨、济莱临(沂)、济枣、德商、济济(宁)、鲁中等高速铁路建设, 加快济青中线、济南至高青、绕城高速外环线等建设。加快高唐至东阿、高青至商河、青兰等高速公路建设,与淄莱高速共同构建大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

  在上述文字中,“高唐至东阿”“高青至商河”“青兰等高速公路建设”,都与未来的大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有关,或者说,这几条路线,都是未来环绕济南的“高速大四环”的一部分,他们与现在早已通车的“淄莱高速”一起,共同构建起大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

  在济南绕城高速“大三环”规划建设的同时,规划建设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强化都市圈内城市互联互通,目的是适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需要,支撑济南建设黄河中下游中心城市。

  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顾名思义,交通环线能将济南都市圈范围内的城市串联起来。从公开的“高唐至东阿”“高青至商河”“青兰等高速公路建设” “淄莱高速”等路段来看,“高唐至东阿”的中点茌平区至西边的聊城东昌府,不过30公里;“高青至商河”路段当中,高青离滨州30余公里;青兰高速将济南莱芜区和济南中心城区紧紧联系在一起;淄莱高速串联起淄博和济南莱芜区。因此,济南都市圈“高速大四环”建设,体现了济南都市圈建设的宏伟蓝图,有创意,有气魄。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