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加快工业强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展望和重点举措等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

  在全省提升5个位次

  记者获悉,济南企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强、优、大”的市场群体实现新飞跃。

  一是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实现济南千亿级企业零的突破。百亿级企业达到10家,十亿级企业达85家,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66.7%和37.1%。

  二是中小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在全省提升5个位次,9家企业入选山东制造硬核科技50强榜单,39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装备领军企业。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80家、专精特新企业422家,均居全省首位。

  三是名企名牌名家领跑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三名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14家企业入选省百年品牌企业,6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均居全省首位。2019年全市28名企业家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12名优秀企业家获记一等功,均居全省首位。浪潮服务器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中国重汽商用车、二机床大型冲压生产线领跑全国,走向世界;天岳碳化硅、晶正铌酸锂等先进材料全国首创;齐鲁制药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宏济堂人工麝香等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打造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

  加快构筑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济南产业生态不断优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前列。

  一是打造一流产业体系。谋划工业强市“1234”工作体系,围绕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目标,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两大高地,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提升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绿色发展四大能级,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编制产业地图,着力打造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加快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专业专注专长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二是打造一流政策体系。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构建起以《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的63个政策文件,产业规划引领水平和政策支持力度实现了质的飞跃,产业扶持资金规模达到20亿元,初步构建起国内一流的产业政策体系。

  三是打造一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常态长效服务企业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数量分别达到17家和70家,均居全省首位。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率先打造集中统一高效的“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打造企业版12345。持续完善提升“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政策落实牵手活动”和“工业强市看担当,惠企政策看落实”专题新闻宣传,点对点、面对面对接政策和服务需求,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打造交流合作新平台。高质量承办了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氢能峰会等20余项全国性重大会议活动,充分展现了济南对外开放新形象,成功搭建起与国内顶尖专家团队、世界一流企业深度交流、对接合作的桥梁,促成了72项重大合作成果。中国北方第一个中德合作区加速崛起,80多家德国企业到此投资兴业。特别是,今年争取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永久落户济南,开启了国际产业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