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是济南工业和信息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重大战略调整和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取得重大突破,在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12月1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济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优势主导产业加速崛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

  二是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动两化融合,加快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完成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810个,总投资1992亿元。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4个,数字工厂达到120家。

  三是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1.2%,成为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达到480家,市级以上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达410家,技术创新产品贡献率达到50%以上。5759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居全省第一位。

  四是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顺利完成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圆满完成钢铁去产能和焦炭产能压减任务。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底降低2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6%以上,市级以上绿色工厂达到77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