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华能德州电厂煤场开展封闭改造项目。据了解德州电厂一二期和三期原有煤场350m×50m共4个,分别于1991年、2002年建成投入使用,均为露天煤场,2010年在一二、三期煤场加装高15米的抑尘挡风墙。煤场封闭改造前采用密网布覆盖、定期喷淋、挡风墙等综合措施。

  华能德州电厂煤场封闭改造工程在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华能发电企业中率先获得了工程批复。煤场封闭改造项目总投资1.67亿元,是2019年电厂重大技改工程,也是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环保项目。建设两座全封闭煤棚,棚顶采用单跨网架加压型彩钢板进行封闭的方案。一、二期2座条形煤场设置1座南北走向的全封闭煤棚,长度336米,宽度128米,结构总高度47.785米,投影面积43008平方米;三期2座条形煤场设置1座南北走向的全封闭煤棚,长度350米,宽度128米,结构总高度47.785米,投影面积44800平方米。同时,将安装煤场远程控制系统,对斗轮机进行无人值守自动化改造。建成煤场扬尘防治示范企业。

  德州电厂封闭煤棚改造,受制于地下管网、筒仓、运行设备等场地条件制约,给建设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封闭工程受场地等客观条件限制,突破煤棚网架设计施工瓶颈,并不像建设常规煤棚建设那样简单。它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高度最高、在机组运行中改造完成的门型螺栓球、焊接球组合节点网架封闭煤场。封闭煤棚体量之大,绕场一周就是两公里。业内人士称,在同类型网架中,其跨度之大,难度之高为全国罕见。

  煤场封闭工程桩基共计848颗,承台基础224颗,一二期煤场网架共42跨、三期煤场网架共44跨,施工起重吊装5万多次。

  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2019年1月28日桩基施工开始,2019年4月29日网架安装开始,到12月28日三期煤棚最后一块护板安装到位,煤棚网架、檩条、顶部侧封包边全部完成,煤场封闭工程历时一年。经竣工实测网架挠度都在280毫米以内,优于480毫米的国家标准。德州电厂煤场封闭主体工程竣工后,又完成了煤棚南北两端露天皮带封闭,周边环境硬化和绿化提升工程。

  煤场封闭工程建设过程中,环保部门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促进工程进度,监督检查施工过程的防治扬尘污染措施,调度工程进展,以督促改见成效,确保工程顺利建成。

  德州电厂煤场封闭工程建成后,做到降低煤场煤尘污染、改善周边空气环境,同时减少风损、雨损带来的煤炭流失,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德州电厂将认真践行华能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两大转型”发展战略,逐步形成“热电联产、风光并举、综合能源”新格局,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