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徐美中

  28日上午,在和兴路与延安三路路口,因道路拥堵,一辆正在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在车流间“寸步难行”。

  刚好经过的367路驾驶员迟野磊见状,下车来到道路中间指挥疏导来往车辆,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28日上午,迟野磊参加完志愿活动准备乘坐367路车回家,11时11分,当公交车行驶到和兴路与延安三路路口,他听到车窗外隐约传来救护车鸣笛声,通过车窗看到,一辆救护车开着警灯拉响了警报器,在最右侧道路上缓慢行驶。

  “当时救护车在逆行,由于是路口加上又是周末,车辆比较多,道路非常拥堵。”迟野磊让驾驶员张培生在路口停车,自己下车后走到马路中央,客串一回交通疏导员,为救护车让出一条急救通道。

  此时,延吉路左拐延安三路方向的信号灯变为了绿灯,大量机动车向延安三路驶来,救护车根本无法通行。下车后,迟野磊站在路口指挥来往车辆。

  “我对来往司机说,麻烦大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贴近右边车道,前面有辆救护车在逆行,请让一让。”迟野磊告诉记者,车主们都很配合,之后开来的车辆也自觉地走右边车道。在他的疏导下,救护车迅速从两条车道中穿过,朝和兴路方向开去。

  从当时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11时11分开始,车内能听到救护车鸣笛声,11时12分,迟野磊下车疏导来往车辆,11时13分,救护车顺利通行,迟野磊返回车厢。“看到救护车的第一眼,我就感觉情况紧急,下车疏导交通就是像是下意识的反应。我这样做,也希望为车内病人的抢救赢得一些时间。”

  迟野磊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入党的第15个年头,在困难面前,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是一名驾驶员的责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每个人都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城市就会更加美好。”迟野磊说。

  迟野磊有20多年的公交车驾龄,也开了10多年的367路车。他的文明行车、优质服务经常得到乘客表扬。说起此次为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的事,城运控股公交市北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法强告诉记者,在迟野磊做过的好事中,这只是一件小事。

  救死扶伤,争分夺秒。

  对迟野磊来说,

  这可能是一件小事,

  但对病人来说,

  却是关系到生命的大事!

  为迟野磊点赞!

  人道,博爱,奉献,

  我们人人做一点,

  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