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 局地近期或再迎重污染天气

  原标题:大众调查丨10月以来山东多次出现污染天气

  11月29日下午2时左右,我省多市再次出现中度、重度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AQI)全省排名最后的泰安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了154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176微克/立方米,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以往的数据表明,两天的重度污染天气,可能将一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拉高1微克以上,一两次重污染过程就可能抵消全年的努力。”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相比2013年,我国重点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降幅明显,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但是,仅仅今年10月中下旬的一次污染天气,给大气污染防治带来挑战。

  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例。今年1—9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10月份,我省PM10平均浓度达到93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5.7%。

  据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张金智介绍,进入11月,我省经历3次污染过程。

  ——11月1日前后,地面由偏南风转弱北风控制,扩散条件较差,我省出现大面积轻中度污染天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11月13日—16日,受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物区域输送等综合性因素影响,我省多地出现重度污染天气,济南、淄博、日照等13市启动应急响应。

  ——11月25日、26日前后,地面由均压场转弱北风控制,本地污染叠加污染物区域输送,我省再次出现较大范围的轻中度污染天气。

  从区域来看,9日—10日区域南部郑州、开封等15个城市首先出现污染积累,11日廊坊达到重度污染,保定及石家庄2个城市为中度污染,19个城市为轻度污染;12日保定及石家庄2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安阳、唐山及邢台3个城市为中度污染,15个城市为轻度污染。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从污染排放情况来看,大气污染防治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

  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大气室主任李繁林说,11月以来,我省启动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并组成暗访组对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据统计,11月6日—8日,省生态环境厅分3组到济南、德州、淄博等5个市进行了暗访检查,24日—26日,又分2组到济南、泰安2市进行了检查。

  李繁林说,从检查结果来看,按“六个100%”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道路保洁不到位、过往车辆导致二次起尘;施工工地土方湿法作业、出入车辆清洗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也是导致PM10浓度反弹的主要原因。

  根据省住建部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查处渣土运输违法案件14215件,平均处罚0.12万余元;累计查处工地扬尘违法案件3305件,平均处罚0.83万余元。从处罚力度来说,“严管重罚”的工作要求并未落实到位。

  “叠加因素”影响,导致秋冬季节尽管污染排放相对稳定,但是轻中度污染天气仍然较多。

  特别是我省处于重工业阶段,基础污染物排放水平较高。即使日常管控到位,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出现污染。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污染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环境空气质量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特别是秋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导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对全年污染物平均浓度影响大。

  省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商博分析说,从气象条件看,在秋冬季高湿、小风、边界层偏低、逆温频发等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迅速累积,会导致一次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污染过程。

  11月2日,我省启动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见效的原则,组织对扬尘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专项行动至今年12月31日结束。

  11月25日,依托“山东环境”微信公众号,我省启动运行了“扬尘随手拍”系统,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扬尘污染综合整治。

  从济南市“扬尘随手拍”来看,市民扬尘投诉清单不到一天就可办结。再加上扬尘治理智慧平台,济南市1627家建筑工地PM2.5、PM10等,均纳入了远程可视化监控。

  据空气质量预报,11月30日至12月2日,我省内陆地区将有一次以PM2.5为主的污染过程,个别城市有达到重度污染的风险。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