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7岁摆摊老人拖200斤红薯赶公交,青岛司机乘客齐援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贾佑玲

  日前,青岛真情巴士25路公交车上发生暖心一幕:八旬摆摊老人拖着二百多斤红薯赶公交,公交驾驶员薛太林见状立即下车帮忙,其他乘客伸出援手将红薯抬上车,并细心搀扶老人落座、为老人打好卡。这一幕被车载视频监控拍下后,引爆网络,很多网友点赞:“生活不易,但这一幕真暖。”11月2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用一份正能量奖励为这饱含人情味的一幕点赞。

  青岛公交司机薛太林从业22年来一直热心公益。

  老人常坐公交去出摊

  此次带的货格外沉

  11月19日17时许,青岛真情巴士工作人员接到来自诸城的刘女士打来的电话,说刚刚在公交车上看到的一幕让她感到非常温暖。“老人看上去有80多岁了,腰背弯弯的,但是提的东西可沉了,驾驶员和几位乘客花了很大的力气才给老人提上来!”

  根据刘女士提供的时间和车牌号,工作人员通过车载视频监控找到了25路驾驶员薛太林。原来,11月19日14时52分,青岛真情巴士25路驾驶员薛太林驾车驶进井冈山路富春江路站点时,远远地便看到一位背脊佝偻、白发苍苍的老人在站点等车。老人的身边,堆放着比她还要高一点的一辆小拖车。薛太林一眼便认出老人来,老人常常乘坐25路出行,多次把自己种的瓜果蔬菜带出摆摊售卖。

  摆摊老人今年87岁,只要天气好,她每周都会带一些蔬菜瓜果来到井冈山路富春江路站点附近售卖,这一天,老人带了二百多斤红薯。“自从今年6月份起,我们25路的驾驶员经常会遇到这位老人,大家都认识她,只要看到她,我们都会主动帮一帮。”薛太林说。

  这一次也不例外,薛太林将车安全停稳,使车后门正好停在老人跟前,便下车帮助老人。薛太林快步来到车厢后门处,一把抓起小拖车的车把,想帮老人提上车,可老人的红薯大约有100公斤,薛太林用力提了三次上车没有成功。这时,车上和站点上的几位乘客看到后,纷纷过来帮忙。

  “一二三,抬!”大家一起用力,终于将小拖车稳稳地抬上了公交车。上车后,老人不停地说着谢谢,还让薛太林抓紧回驾驶座上,不能耽误其他乘客的时间。乘客们纷纷表示没有关系,一位穿黄色衣服的年轻女孩还主动接过老人手中的公交卡,帮忙打卡。

  薛太林和乘客一起,帮老人把红薯搬上车。

  薛太林和乘客帮老太把红薯搬上车。 视频截图

  温情瞬间感动众多网友

  正能量奖励送上

  这一幕打动的不只是特意打来电话表扬的刘女士,传上网后,更是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感动,真的人性化。”

  “司机真是善良,好人一生平安。”

  “好心的司机和乘客。司机没有嫌弃老人,还帮忙,乘客也没有嫌弃老人耽误时间,也主动帮忙,很暖心的新闻,希望老人的东西早点卖掉。”

  “感谢司机薛师傅,人间充满了爱。”

  还有网友感慨:“至少这位老人被善待。”

  帮扶老人一幕被热议,薛太林说,这是一件小事,面对这样一个老人,我们25路任何一位驾驶员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也感谢其他乘客的帮忙和理解。

  这一幕,也引起了一直和齐鲁晚报褒奖凡人善举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11月2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为驾驶员薛太林颁发五千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为所有伸出援手的暖心乘客点赞。

  为什么奖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这件事确实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正是他率先的一伸手,唤醒了乘客们的善意,也唤醒了众多网友心里的恻隐之心,面对无助的老人,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在岗位上,都能力所能及地多做一点点,就少了很多无助和心酸,这就是奖励的意义。

  “再平凡的人,也能成就大善良。再普通的岗位,也能给他人带来温暖。在他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却为一个老人撑起了一片晴天。没有冷漠,没有嫌弃,谢谢薛师傅和所有好心人,让关爱和体贴尊重弥漫在整个车厢。人心向善,则城市向暖,你们的绵薄之力,让这个冬天变得更暖。”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