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惩重处各类药品违法行为作为药品安全监管最直接、最有力的措施来抓,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严、处罚到人、顶格处罚,始终对药品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11月25日,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4739件、货值金额3800多万元,药品监管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违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开展了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和严厉打击药品使用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通过专项检查、执法抽查、现场督查等多种手段,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使用假劣药品和未经注册医疗器械、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

  同时,省药监局还建立了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政务热线和投诉举报快速处置、重大举报处置顶格协调等工作机制,耐心倾听群众呼声,迅速回应民生诉求,所有事项均做到第一时间办理,24小时回应,“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办理省级举报事项119件、政务热线事项383件、接诉即办事项139件,所有事项均按时办结,办理过程满意率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各级药品监管执法部门站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监管执法的第一线、服务抗疫的最前沿,严格实施网格化监管,与时间赛跑、与战疫同行、同违法分子较量,严惩重处各类违法行为,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共检查涉药械单位48万家次,处置投诉举报11967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