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齐鲁晚报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济南、青岛、烟台、济宁纳入统计。总体看,10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平稳回落。

  数据显示,济南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10月份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7%。青岛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8%。烟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6.7%;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2.9%。济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3%。

  针对济宁的数据,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指出,近期该城市确实出现了购房者“抢房”的情况。许传明说,这是由于济宁有房企拿了高价地,其他的项目在推广宣传时,以“高价地”为由头,释放了涨价的信息,且个别项目价格也确实有所上涨,导致部分购房者产生一些恐慌心理。许传明分析,这些高价地都属于小地块,供应量有限,对市场影响并不大,购房者不必过于担心。

  对于2020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10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保持平稳回落态势。(谷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