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全省PM2.5浓度削减1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14—17日山东经历了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13市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其中济南、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2市发布橙色预警,日照市发布黄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和实际状况,各市于11月17日陆续解除重污染天气应急并停止应急响应。”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11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厅长周杰介绍,此次应急响应期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1万余人(次),检查企业2万余家(次)、施工工地0.6万余个(次)。

  从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看,据测算,通过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本轮应急期间全省颗粒物、SO₂、NOx、VOCs累计减排总量分别为6255.1吨、594.3吨、3139.0吨、1075.7吨,全省PM2.5浓度削减14%左右,发挥了很好的“削峰”作用,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污染程度,减轻了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影响。

  周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秋冬季空气质量变化形势,加强预报预警,强化区域应急联动,通过实施差异化应急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力巩固并扩大大气污染防治成果。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毛鑫鑫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