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累计增加老年康复护理床位2153张,智慧化接种门诊年底运行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8日讯 今天,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现场观摩青岛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康复护理中心、东部永旺佳世客献血屋、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儿科联盟国药儿童健康中心等3处市办实事代表点,了解项目概况和进展情况,并提出意见。据悉,今年,市卫生健康委共承办“增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2000张、增设和更新献血屋9座、建设智慧化接种门诊”三项市办实事项目,目前任务已基本完成。

  近年来,随着青岛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老年护理康复床位需求不断增加。为逐步补齐目前老年护理康复床位的缺口,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护理康复床位进行摸底调研,确定将新增2000张老年护理康复床位作为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

  据悉,为了确保此项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青岛市卫健委确立了按照公立医院调结构、基层机构补短板、社会办医作补充、配套政策作支撑的思路,通过项目实施,年内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护理康复床位数量。截止目前,我市已累计增加康复护理床位2153张,占年计划的138.3%。

  观海新闻记者在青岛市中医医院南院区康复护理中心看到,这里共设置护理康复床位近200张,设有康复诊疗中心和综合内科(老年病科挂靠)。康复诊疗中心以国家级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康复专业为主,配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特色专科,将中医药与现代技术融合。康复中心可提供神经系统康复、心肺康复、骨科康复、脑血管康复等方面医疗服务。

  观摩的第二站是刚刚翻新过的东部永旺佳世客献血屋。这里被改造得更加温馨、明亮、智能化,入门处新增了体感测温仪以及导引机器人。据介绍,献血屋建设被纳入了2020年青岛市市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正加快9处献血屋的新建和更新,确保今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下一步,献血屋建设将依托“互联网+”模式及各区市人口分布状况,逐步建成以市区为中心,辐射三市三区的智能化献血屋,全面打造半小时爱心献血圈。

  今年,我市还进行了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通过配备智慧冷链系统、智慧接种系统、其他疫苗储存和冷链设备等,对全市11处疾控中心、217处预防接种门诊和6处接种站进行智慧化升级。目前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已经开始试运行,12月底全市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正式运行。通过智慧接种门诊建设,全市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全部配置使用智慧医用冰箱,依托物联网疫苗箱,将疫苗、冷链、疫苗生产企业、接种人员等信息互联,追溯到最小单支包装;询问诊系统、电子签核系统、扫码接种系统、自助留观系统等智慧化手段全覆盖。我市全部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将实现精准取苗零差错、追溯接种全过程、服务温馨更便捷。(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郭菁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