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莱高铁通过初步验收,本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7日讯 11月10日至11日,潍莱高铁顺利通过了潍莱高铁公司、济南铁路局集团共同组织的初步验收,潍莱高铁将在本月底前正式具备通车条件。同时开行莱西至青岛市域(郊)列车,实现莱西到青岛市主城区的轨道交通公交化运行。

  据山东铁投消息,11月10日至11日,潍莱高铁顺利通过了潍莱高铁公司、济南铁路局集团共同组织的初步验收。

  初步验收前,潍莱高铁已通过了工务、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房建、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环水保和信息客服工程静态、动态验收和消防、环水保、电梯、劳动安全卫生等专项验收。目前,全线运行试验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

  潍莱高铁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行业规定和强制性标准及相关部门有关规定和批复意见。劳动卫生、安全设施已按批准的设计建成;环保设施按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要求基本建成,水土保持设施按水土保持方案及批复要求基本建成,环水保已完成自主验收;相关工程已通过消防验收并完成备案;建设用地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并取得《受理通知书》;电梯已完成检测,并取得检测报告,完成使用登记;建设项目档案收集、整理及编制质量基本符合项目初步验收条件;安全保护区设置完成。

  验收咨询范围内的工程满足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合格,正线满足动车组以350km/h及以下速度运行时的安全性、平稳性相关标准要求,工程验收程序符合规定。初步验收委员会同意潍莱高铁通过初步验收。在后续完成运营安全评估和开通达标评定工作后,潍莱高铁将在本月底前正式具备通车条件。

  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接济青高铁和青荣城际的便捷高铁通道。这一高铁建成通车后,济南去往烟威地区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北站、即墨北站,济南与烟台、威海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这对于促进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