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琳

  11月10日至11日,潍莱高铁顺利通过了潍莱高铁公司、济南铁路局集团共同组织的初步验收。在后续完成运营安全评估和开通达标评定工作后,潍莱高铁将在本月底前正式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0月28日8时4分,55401次试验列车从潍坊北站开出,标志着潍莱高铁结束联调联试,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潍莱高铁运行试验共分4个阶段,预计11月25日结束,主要进行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项目测试,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在此之前,8月20日启动的联调联试已于10月23日结束,共开行试验列车1214列,走行近5万公里,试验最高时速达385公里,所有试验、测试项目最终结果满足相关标准要求。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潍坊北站、昌邑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个站点,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济南去往烟威地区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北站、即墨北站,济南、淄博、潍坊等地去往与烟台、威海地区的旅行时间也将大幅压缩,这对于促进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昌邑将迈入“高铁时代”,昌邑站将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潍坊第二个高铁枢纽站,可直达济南东,徐州东,上海虹桥,烟台南,威海,荣成,青岛等地。从昌邑乘高铁只需20分钟到达莱西、1个小时15分钟到达济南、1小时30分钟到达烟台、2个小时即可到达威海。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