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城市观察|问政临沂市工信局:企业步履维艰,局长自领整改“军令状”

  企业工作人员来来回回沟通却迟迟无法兑换“云服务券”、业绩下滑严重但面对企业转型升级束手无策、仓库货物长久积压却无法拓宽市场……

  这是11月16日晚临沂市广播电视台大型电视直播栏目《问政临沂》播出的内容,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接受问政。

  直播结束后,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东开表示将立刻针对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安排部署整改任务。

  企业难兑“云服务券”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便捷地获取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软件、数据等服务,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早在2017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就已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实行“云服务券”财政补贴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7-2020 年)的通知》,明确采取“云服务券”财政补贴方式推动山东省“企业上云”发展。

  为落实省内通知,临沂市政府特制定了《临沂市“云服务券”财政奖补实施细则》,根据细则规定,“云服务券”管理系统依据企业向云服务商购买云服务的合同和财政补助比例计算确定额度后,自动生成“云服务券”。云服务商按合同提供服务,收取云服务费,并依据用户会员取得的“云服务券”额度,相应抵减费用。规划与实施却背道而驰,临沂沂南县第一家实施“企业上云计划”的山东白华鞋业有限公司出于对政府的信任与对政策的支持,于2018年率先在“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购买了32.9万的云服务,但早该拿到的补贴款却在两年后姗姗来迟。“补贴款来的慢,申请程序也非常繁琐。”企业负责人这样说道。

  此类现象层见迭出,2019年6月位于临沂经开区的临沂金盛机械配套有限公司在“山东省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注册登记后,本该免交的四万六千元云服务券费用在由企业自行交付后,公司却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过去后依然未能拿到应有的补贴。

  除却申报流程混乱、应有补贴迟迟无法拿到、政策与实施不同步外,还有企业反映本该“物美价廉”的云服务平台价格却高于线下。“云服务券”为何迟迟落实不到位?

  “企业对于上云政策是了解的,我们也一直在鼓励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但工作人员的不了解也凸显出我们在企业帮扶指导方面的工作仍然存在不足。”临沂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俊合这样说道。经开区发展局充分吸取教训,在节目结束后将对辖区内有该需求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让企业了解相关流程,少走弯路,为企业纾困解难。

  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东开表示,“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说明工作是不细致、不主动的。节目中暴露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政府将派出相关科室的负责人员帮助企业尽快拿到应有的补贴,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经此一事,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将会在日后制定政策以及落实工作中提高效率、简化流程,提升企业幸福感和满意度。

  转型升级步履维艰

  国家发改委在10月27日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聚焦推动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系列文件之一,通过《实施意见》足以看出国家对于企业转型升级之重视。

  临沂市市委书记王安德于10月17日到临沂市开发区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调研时便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如此重视企业转型升级的情况下,临沂市的企业转型升级究竟为何频遇困难呢?

  始建于1957年的山东临沂银凤陶瓷集团位于罗庄区,85%以上产品出口美欧等国家地区使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瓷和宾馆瓷生产出口基地,但该企业今年出口业绩锐减近40%,出现断崖式下滑。

  经过归纳总结,该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可归为以下四点:国外订单锐减、国内市场无法快速打开、运营成本高企业贷款困难、部分减税降费政策未落地。

  面对航空出口订单清零、拳头产品滞销的国外订单锐减问题,虽然企业紧急调整公司战略、同时发展线上线下平台来开拓国内市场,但国内市场短时间内无法快速打开,企业始终没有止住下滑倾向。为了应对危机,企业计划升级装备,但融资问题接踵而至,企业将目投向了政策红包。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但减费降税政策迟迟没有落地,临沂银凤陶瓷集团没了办法。

  为了稳定就业市场,该公司虽遭遇危机但并未裁员,生产处于正常状态。但由于种种问题的出现企业周转资金压力与日俱增。

  “银凤企业在疫情期间是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我们开出了13个绿色通行证,并且在六月份、七月份和九月份组织企业参加了陶博会、广交会等会议。”面对银凤陶瓷集团出现的问题,罗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夫庆这样说道。同时,政府为鼓励企业的线上线下齐开工路线在区里成立电商小镇,为企业提供电商指导。

  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东开表示:近几年,银凤陶瓷注重国外市场,外贸依存度达到80%以上,目前该企业的情况还需要一个过程。银凤陶瓷遭遇的问题是出现危机的企业的共性,针对这几个问题,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给出了全面方案。

  面对多数企业市场单一化问题,政府坚持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双格局的引领下帮助企业多参加展会和订货会,帮助企业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双开通。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增加企业产品的供给。

  针对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企业指明以下几条道路:一是建议企业通过登录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与对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二是通过银税互动服务平台获得相应贷款;三是梳理企业有效资产,联系银行,通过促成贷款来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针对减免税费政策未落地问题,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给出了如下解释:疫情期间的税费政策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如果企业在此范围内一定会处理。

  (界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