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郑玥 通讯员 宋玉春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11月16日起,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在我市各相关医疗机构全面启动与使用,共涉及55种药品,平均降幅达53%。

  本次国家集中采购的55种药品,降价药品种类更多、优惠力度更大,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疾病、精神疾病、抗感染等多个治疗领域,其中临床用药量较大的糖尿病用药盐酸二甲双胍片,规格为0.5g×60片,原挂网价格为每盒65.8元,这次降价后为每盒3.4元,降幅达95%;降尿酸常用药非布司他片规格为40mg×16片,原挂网价格每盒为143.51元,降价后为每盒16.48元,降幅达89%,按照全市年约定采购量测算,每年可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7200余万元。

  据悉,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健全完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新机制,坚持以量换价、量价挂钩,降低了药品采购价格虚高、差异大等问题。2019年,国家第一批集中采购25种药品在我市落地,药品大部分为治疗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肿瘤等常见慢病用药,平均价格降幅达59%,年节约全市人民群众药品费用3300余万元。今年4月,国家第二批集中采购药品32种药品在我市落地,涉及高血压、高血脂、肿瘤等15类适应症用药,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节约全市人民群众药品费用1950余万元。

  据悉,下一步日照市将持续跟进落实国家、省及胶东五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确保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在日照市按时落地,足量供应,实现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切实降低药品价格。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