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没有在家里住过,家里的水管阀门也是关闭的,但除去个别月份外,每月都产生了用水量,甚至其中一个月的用水量竟高达50立方米,遇上这样的事,市民彭女士有些莫名其妙,而且想到要支付这“不合理”的水费,她感到实在冤枉。

  近日,家住西城祥河小区的彭女士在办理供暖时,被告知需要提供水电交费记录,于是,她便查询了家里的用水情况。然而,当彭女士看到这一年的用水账单后禁不住吃了一惊。原来,从用水账单中显示,在2019年10月——2020年9月一年时间里,彭女士家除了2019年11、12月份以及2020年4、5、7月份没有产生用水量外,其他月份均有1—9立方米不等的用水量,而且在2020年1月份的用水量达到了50立方米。

  彭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上学问题,她在2019年10月份租了这套房子,因为是提前一年租房,除了在2020年1月份跟女儿在此住了一周(白天)外,其他时间家里根本没住过人。“我出门时特意把水闸给关了,按理来说,关闭水闸后家里也就停水了,可在此期间还是有4个月产生了1立方米的用水量,我更想不通的是今年1月份竟用了50立方米的水,那几天除了洗漱外,也就是洗碗做饭时用到水,绝对用不了这么多的水。”

  该栋楼的其他住户也纷纷表示自己家有时也存在莫名其妙用水的情况。为此,一楼的住户特意带着记者做了一个现场实验,他将家里所有用水的设备全部关闭后,查看水表是否会转动。最后,经过实验发现,该住户在家里明明没有用水的情况下,楼下的水表却也在缓慢的转动。

  同时,彭女士也表达了一个新的疑惑,她说:“我特意观察过,有时其他家用水时,我家的水表也会跟着轻微的转动,其他表不转了我家的水表也不转了,但是我家的水管阀门明明是关着的,这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面对这莫名其妙产生的用水量,彭女士怀疑是水表出了问题,接着,她电话联系到了负责小区水费缴纳的鲁辰水务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后表示,祥河小区的水表和阀门是在去年12月份统一更换的,设备都是检测过的,灵敏度高,不会出现问题,针对彭女士提出多出的用水量该找谁解决时,鲁辰水务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的管辖的范围是“水表前”(从主管线到水表)部分,如果用水量出现问题是因为水表计数导致的,他们会承担责任。如果水表是正常的,这件事则跟他们无关。

  为证实水表正常与否,记者和彭女士将拆卸后的水表带到了位于北二路的鲁辰水务公司计量站做检定,最终检定结果显示水表是正常的。

  随后,记者与彭女士又将此事告知物业。物业表示,“水表后”(住户家管线到水表阀门)部分归他们管辖,如果这一部分出现跑冒滴漏的情况可以找他们维修,但前提是“小区业主得告诉我们哪里坏了才能去修,原因得业主自己找,像眼前业主遇到的这种情况,我们没有办法去解决”。

  如今,彭女士和该楼的业主就陷入了无助的焦虑中了,“用水异常都说管不了,而要处理这件事还得让一群不知所措的居民去找到原因,这不就是个死结么!”彭女士无奈地说。

  家里水管阀门关了,水表为何还在转?是居民家中用水时的跑冒滴漏,还是供水管线存在滴漏?“飞”来的水费该由谁来买单?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