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德州市城管局获悉,今年9月以来,济南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共转发问题清单合计412处,其中济南铁路局转发问题清单218处,北京铁路局转发问题清单194处。自接到问题清单后,德州市城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

  9月10日,山东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办公室对普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率突破百分之九十的地市给予全省通报表扬,我市上榜。9月21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发来感谢信,对德州市在此次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截至目前,济南铁路局问题清单已于9月15日整治完成,北京铁路局问题清单也已于11月3日全部整治完成。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德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沿线整治工作,成立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有关市直部门为成员的领导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印发了《关于全市普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德政法〔2020〕16号),进一步增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落实“路地”协作机制。建立了现场勘查、双段长责任落实、定期电话会商等工作机制,通过与属地政府密切联系,共商共推,营造了多方协同推进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机制。市城管局多次组织有关县(市)综合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推进会,分类施策,逐个研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克,为完成整治任务奠定了基础。同时,市城管局督导组多次深入一线现场督导,核准位置、分解任务,明确整治的对象、内容、标准以及整治措施,倒排工期,销号管理,隐患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四是推行常态化通报机制。坚持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纳入全市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月度督导督查,季度汇总通报,年度累计扣分考核。对重视不够、措施不落实、主体责任“缺位”的地方,运用舆论监督、通报批评、约谈函询等形式督促整改。

  下一步,德州市城管局将牢固树立“消除隐患、整治环境、持续提升”的工作理念,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持续保障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成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翟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