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荷兰芬洛)首班顺利开行。该班列装载服饰、箱包等货品,由济南南站发出,经二连浩特出境,预计18天后到达荷兰芬洛。本次班列的发运,标志着“齐鲁号”已将西向运行最远端延伸到荷兰,为我省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开拓荷兰市场搭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

  荷兰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地,是山东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双方贸易一直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荷兰芬洛)新线路的开通,为山东及周边地区与荷兰的经贸往来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解决方案,该运输方式相较于之前运输方式可节省约30天时间。

  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全省欧亚班列2年以来,通过加强运输组织、推出服务产品等方式积极拓展市场,在中铁济南局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海关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新增26条运营线路,“齐鲁号”欧亚班列已拥有城市间线路38条,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44个城市。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联合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以商务部在荷运营的中欧物流产业园(林堡)为切入点,稳定开行“齐鲁号”欧亚班列山东至荷兰的运营线路,加强境外网络布局,提升“齐鲁号”在欧洲的仓储、分拨配送等综合服务能力,为我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