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们的联合执法行动,主要任务是查渣土车,活动现在开始!”11日晚七点,济南市城管局联合市公安交警、市住建部门共同参与的渣土夜查活动开展,一场关乎大气污染防治的“夜鹰”行动悄然拉开帷幕。

  渣土车晚九点半允许上路,晚上十点左右,在济南市旅游路附近,几辆标识明显的渣土车进入了执法人员的视线中。记者注意到,这三辆渣土车中其中存在车体带泥上路、车体不洁的问题。“你这辆车车体后面不干净,现在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就您的车现在的情况,处以500元的顶格处罚。”渣土整治专班夜鹰组组长张峰对该车主说。张峰说,在查处后,该车必须在清洁完毕后才能重新上路。

  在今晚的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人员还来到了经十路、世纪大道和唐冶片区。其中,大部分车辆都没有出现明显问题,但仍有部分车辆存在车体不洁、带泥上路的问题,在多方联合检查后,城管部门开具了执法处罚单。

  “从检查情况来看,片区内渣土车的情况还比较好。”济南市城管局建筑垃圾处置监督管理处解庆法表示,前期市、区开展的联合执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没有明显的车体不洁、闯红灯、超速等问题,“今天发现了三起车体不洁的问题,都已经开具了处罚单。”解庆法介绍,

  防治扬尘污染的背景下,车体整洁是渣土车的重要检查部分。“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管重罚,顶格处罚,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扬尘防治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市城管局渣土运输治理工作专班,印发《全市渣土运输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内七区同步成立专班。市城管局成立了“霹雳”和“夜鹰”两支巡查队伍,“霹雳”负责白天,“夜鹰”负责夜间,对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渣土车、渣土处置工地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重拳出击,发挥好利剑作用。

  与此同时,济南市城管局加大联合执法,与公安交警联合下发《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联合执法检查方案》,市级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联合执法行动,各区县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联合执法行动,严查车辆“超速超载、抢闯信号、不按通行时间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车体不洁、不密闭行驶、车轮带泥上路、撒漏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上限处罚并倒查施工工地责任,实行一案三罚(即在处罚车辆的同时处罚建设方、承包方;处罚运输企业;处罚车辆车主或司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