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榜单发布,海尔成“盈利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11月1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名单。从行业特征来看,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仍以制造业为主体,共有71家企业上榜,服务业次之,有16家企业上榜。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强企业分布最多的三个城市分别是济南、东营和青岛,三城市入围企业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其中济南20家,东营15家,青岛14家。

  网络配图

  入围门槛提至近180亿元

  山东能源夺得“两连冠”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2019年度山东省百强企业中,综合百强营业收入总额为61133.09亿元,较上年增长6.80%,占2019年山东省GDP总量的86.02%。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179.14亿元,较上年上升4.81%。百强企业前三名分别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4.97亿元,较上年增长5.74%,实现了山东综合百强企业榜的两连冠。海尔集团公司次之,实现营业收入2900.16亿元,较上年增长8.98%。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4.80亿元,较上年增长10.98%。

  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来看,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营业收入增长率超过20%的企业共有19家,比上一年少了4家。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在19家企业中,有11家为制造业企业,4家服务业企业,3家建筑业企业,1家采掘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率最高的是排名第87位的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增幅为92.79%。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营业收入增长率为负的企业达到了22家,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家。从所属行业来看,营业收入负增长的企业中,有19家属于制造业,占比超过八成。

  海尔成为“盈利王”

  6家企业纳税超百亿

  数据显示,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合计2789.37亿元,较上年下降8.92%。海尔集团公司是唯一一家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的企业,达到220.14亿元。利润总额在100亿元至200亿元的企业有5家,分别是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有33家企业利润总额在10亿元以下。

  从利润总额增长情况来看,在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有8家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50%,比上一年度减少了11家,其中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100%的有2家,比上一年度减少了5家。综合百强榜单中,利润总额增长率最高的是排名第58位的山东齐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增幅为354.89%;其次为排名第65位的东营齐润化工有限公司,增幅为330.38%。这也是仅有的两家利润总额增长率过100%的企业。

  与此同时,在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榜单中,有52家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长率为负,比上年增加了13家。有9家企业利润总额增长率下降幅度超过50%。

  从纳税能力来看,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2745.18亿元,较上年增长1.52%,纳税额超过30亿元的企业共有26家,比上年度增加2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魏桥、浪潮研发投入过百亿

  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21家

  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有90家企业提供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过100亿元的有2家,分别是排名第4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103.6亿元)和排名第11位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101.1亿元)。此外,还有21家企业研发投入在10亿元以上。

  在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方面,占比在3%以上的企业有12家,比上一年度减少了4家。其中,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最高的是综合百强排名第11位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0%。其次为排名第36位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占比为5.16%。综合百强榜单中,有44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足1%,在全部企业中占到了近一半。

  从专利与发明专利数量分析,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中,有89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共拥有专利数量122775件;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数量50771件。发明专利数量占专利总数的41.35%,比上一年度增长了0.7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中,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是排名第2位的海尔集团公司,专利数量达到了45681件。海尔集团公司的综合百强排名比去年上升了一位,拥有的专利数量则大幅增加了9000余件。另外,在发明专利方面,海尔集团公司同样位居第一,拥有发明专利数量26512件;其后为排名第6位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540件;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位居第三,拥有发明专利416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