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以《一米高台阶!拓宽工程致小区消防通道成“断头路”》报道了济南市鲍德·现代逸城东北侧一条消防通道变成“断头路”的事情。

  如今,在《壹点帮办》栏目组的帮助下,将近一米高的台阶已经拆除,并改建成缓坡,“断头”消防通道畅通啦。

  近一米高台阶改建成缓坡

  “以前(消防通道)是坡道,可以直接到马路,非常畅通,现在成了一个台阶了。”此前,壹粉“Alexandre Song”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鲍德·现代逸城小区1号楼东北角的消防通道因为解放东路拓宽工程形成到了一个将近一米高的台阶,消防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存在着很大的消防隐患。

  10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截断”消防通道的台阶长约四五米,高度由西向东递增,最高处将将近一米,附近则停放着不少电动车。

  对于该问题,解放东路拓宽工程的两家施工单位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和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均承诺,将在近期拆除将近一米高的台阶,并把消防通道恢复称缓坡。

  11月1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发现,鲍德·现代逸城小区1号楼东北侧消防通道上的台阶已经改建成了由水泥路面铺成的缓坡,并与解放东路“融合在一起”。

  “这都修好快半个月了,用了两天就修好了。”附近一商铺经营者张先生说,当时来了五六个工作人员,他们动用了挖土机、搅拌机。“现在变得方便了,看着比原来好多了。”张先生说,感谢《壹点帮办》栏目组帮他们解决了难题。

  占道僵尸车将被拖离现场

  如今,“截断”消防通道的台阶已经拆除并改建成了缓坡,可是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的问题依然存在。“现在缓坡上停着不少私家车,而且消防门里面还有两辆僵尸车。”该小区一位居民说,现在台阶“没了”,他们盼着消防通道真正通畅起来,从而发挥生命通道的作用。

  “前期,我们已经让保安联系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让他们把车开走,但是还有两辆车联系不上车主。”鲍德·现代逸城小区物业经理说,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两辆僵尸车辆,他们会联系拖车公司将它们拖离现场。

  对于消防门外面缓坡上停放私家车的问题,该物业经理称前期曾放置过四个防撞隔离桩,不过相关部门将他们撤走了。“我们会让保安加强巡逻,及时劝离占用消防通道的社会车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