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紧急预警

  近日,枣庄市居民接到冒充工商局“营业信息过期,需要完成认证”的诈骗短信。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请立即向官方咨询,千万不要点击短信内的链接或网址,也不要随意输入您的个人信息及短信验证码。

  枣庄市公安局

  2020年11月9日

  案例:

  11月7日上午,在枣庄市中区做生意的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营业证件过期,并让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点击链接及时处理,否则无法正常营业。

  张先生便信以为真,点击登入短信内提供的网站进行操作,点击后,页面显示为统一企业执照信息管理系统。

  张先生便输入其营业执照开始认证,随即跳转进入另一个名称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页面,页面内要求张先生填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储蓄卡号、银行预留手机号码。

  张先生按照要求一一填写提交后,屏幕又跳转到了另一个页面,按照页面的提示,将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内容填入该页面。填写完后,张先生就收到来自银行的通知短信,告知其账户内的1万元人民币被人转走了!张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赶紧打电话报警!

  近期,此类案件多发,有许多市民收到过类似的诈骗短信,比如ETC认证失效、房管局电子证书未部署、市场(工商)监管营业执照未上报等,更有不少市民因一时疏忽上当受骗,遭受了财产损失。

  枣庄刑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切实提高警惕,收到不明短信或链接千万不要点击,可先通过官方渠道向有关部门确认,切记一定不要随意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涉及个人的敏感信息。如有疑问,可向枣庄市反诈骗中心或者拨打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