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了,您把这卡的面值给补回来,徐先生也能继续在店里消费,两全其美。”11月4日上午,在环翠区某火锅店,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中心工作人员李忠远掏出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在“11月3日群众投诉案件”前,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对号,写上“案件处理用时一天”。

从前一天面红耳赤到如今的握手言和,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中心”的帮助。11月3日下午,威海市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中心接到徐先生满是怨气的举报:“我几年前买的一张储值卡,6000元钱呢,还没来得及消费,却被告知卡面被注销了?”“你先别急,慢慢和我说,是哪家火锅店?”接过话茬,工作人员问道。

从发现“压箱底”的火锅店储值卡,到被店家告知预付卡被他人挂失无法正常消费,再到反复沟通碰了一鼻子灰……徐先生把这几天内心的不满一股脑儿“倒”了出来。

“您先回家等着,明天我们一定给您个答复。”挂了徐先生的电话,李忠远就拨通了火锅店的电话,可没想到的是,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就是不愿意配合解决问题。

第二天上午10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和徐先生一道,踩着火锅店开门营业的点儿找上了门。“您说卡面已经挂失了,谁来挂失的?手续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怎么证明?”一连串直击要害的提问,店家一时语塞。

见对方乱了阵脚,李忠远趁热打铁,把相关的法律条文、典型案例等提前做好的功课,分析得头头是道,终于店家松了口:“这件事是我们考虑得不妥当,再重新给您办张储值卡,不影响正常消费,您看行不行?”

“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但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心上事。”看着徐先生满意地离开,李忠远对自己的投诉调解工作也信心倍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涵